Photo credit:Government Technology Agency of Singapor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uj8ZTRtJes&feature=emb_logo

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本周宣布,該國政府準備開源防疫之用的TraceTogether底層技術,以讓各國政府或開發人員也能夠打造這類防疫應用,追查到與武漢肺炎確診患者近距離接觸的民眾,協助抑制疫情的散布。

TraceTogether採用的技術,是由新加坡數位服務部門所研發的藍牙追蹤(BlueTrace)協定,它以藍牙相對訊號強度指標(RSSI),來蒐集與紀錄兩個裝置之間的近距離接觸與時間,相關資訊在手機上的儲存時間為21天。

另一方面,新加坡政府會依據所建立的武漢肺炎確診患者資料庫,追查在過去14天,曾與這些患者近距離接觸的民眾,再提出警告。

為了避免危害使用者的隱私,TraceTogether並不會蒐集手機的位置資訊,且所蒐集的資料只存放在手機上,而且是加密的;除非使用者曾與確診者近距離接觸,否則政府單位永遠不會存取手機上的資料。

此外,在兩支手機互換資訊時,彼此間是以隨機的ID進行通訊,並未涉及任何身分資訊;電話號碼與ID的配對資訊則是存放在另一伺服器上,只有在必要時才會被存取。

新加坡表示,不管是武漢肺炎或其它病毒都是沒有疆界的,現在國際間大量的旅行活動,已建造一個全球化的世界,任何分散式的聯繫與追蹤解決方案,也都需要被大量採用,才能發揮其最大效用。因此,他們正馬不停蹄地製作BlueTrace協定的參考文件與實作,並準備將它開源,以讓其它國家也能打造自己的TraceTogether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