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前發表最新版擴增實境開發工具ARKit 3.5,主打全新的場景幾何API(Scene Geometry API),可即時捕捉真實世界的3D特徵,同時置入3D虛擬物件,更自然地呈現於真實物件前後。不只如此,這次新版也包括了即時AR放置(Instant AR Placement)功能,並強化動作捕捉(Motion Capture)和人物遮擋(People Occlusion)功能。

2017年時,蘋果第一代AR開發工具ARKit問世,開發者可用來打造多種AR應用,並藉助iPhone和iPad的內建鏡頭、處理器和感測器等,來執行這些應用。去年ARKit 3則是另一次大改版,推出人物遮擋功能,讓AR物件能在人物前、後自然呈現。此外,ARKit 3還可支援多人追蹤,一次可追蹤三張人臉,也能支援多人即時協作。

今年,就在推出iPad Pro的前一天,蘋果發表了ARKit 3.5,新增場景幾何API,可利用iPad Pro內建的光達(LiDAR)掃描器和深度感知系統,讓AR應用更加真實。

進一步來說,這個API會先利用光達掃描器,來建立3D空間地圖,並區分地板、牆面、天花板、門和椅子等物件。這個掃描器,可在5公尺的範圍內,快速測量物件的長度、寬度和深度,進而讓使用者即時建立虛擬物件,且能在真實物件前後自然呈現。

另一方面,搭配iPad Pro光達掃描器,ARKit 3.5可快速執行平面偵測,不必掃描整個環境,就能直接放置AR物件。也就是說,iPad Pro可自動執行即時AR放置功能,不須改寫任何程式碼。

不只如此,ARKit 3.5也改善上一版的動作捕捉和人物遮蔽功能,能更精準估算人物的深度和動作捕捉的高度。這是因為,有別於先前只使用iPhone或iPad的相機,這次iPad Pro的光達掃描器能進行更精確的深度測量,改善過去的AR功能。

目前,註冊蘋果第三方軟體開發套件Xcode 11.4的開發者,已可使用ARKit 3.5。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