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3/25 精選容器新聞

#K8s、#除錯功能
2020年第一個K8s新版1.18來了,大增38項更新

Kubernetes已經成了企業IT新一代基礎架構的核心,每次改版重點,也會帶來企業架構的新可能性。在3月中旬,K8s釋出了今年四次改版的第一個版本1.18,官方宣稱,這是一個不錯的合適完成版,因為高達15項功能,終於從Beta階段進入了穩定階段,另有11項先前發表的功能進入Beta,再加上新增加的12項功能,還處於最初期的Alpha測試版。這次改版一口氣多了38項更新。

開發者感受最明顯的改變是K8s命令列工具Kubectl,一來部署指令更簡化了,過去可以用來部署4種不同的環境,容易混淆,現在統一只能用於建立pod叢集。再者,Kubectl這次增加了一個關鍵新功能「除錯指令」,這是開發者期待已久的功能,可以在一個特定Pod中建立容器,來進行網路、資料或系統問題的除錯,目前仍是Alpha版。另外,現在要定義一個Ingress控制器時,規則可以支援萬用字元,讓定義更彈性。

儲存安全性也強化了,引進了檔案群組異動政策,可用來指定Pod群組檔案屬性的改變規則。K8s還增加了一個新的水平擴充式Pod的自動擴充API,可以根據這類Pod的行為,自動進行擴充或縮小叢集的規模。原本,K8s也有多種排程調度機制,而且可以同時執行,但這也衍生了除錯和管理上的複雜性,現在多了一個排程機制的配置檔功能Scheduling Profiles,可以用來規範不同排程器各自的調度行為,避免不同Pod叢集各自調度器之間的干擾。

#專案管理、#GitHub
行動版GitHub正式上線,審查和合併PR都能一指完成

開源專案管理平臺GitHub先前發表了手機版App的試用版本,經過數萬人測試後,終於在3月中正式上線了,包括免費的iOS和Android版本都有。這個行動版GitHub可以讓開發者在手機上,用手指滑動來組織和安排群組任務,也能直接對特定議題(Issue) 給回覆,來與其他專案成員討論。最重要的功能則是審查和合併來自其他開發者提交的合併請求Pull Request,換句話說,開發專案的負責人或審查者,就算人在車上,也能直接用手機來進行各項程式碼提交審查,不用打開筆電。所有專案上的檔案或程式碼,也都可以直接在手機版GitHub上瀏覽。另外,為了整合行動版GitHub上的訊息,GitHub也更新了Web版的通知功能,可以更容易在桌機上檢視來自行動版發出的訊息,方便開發者切換不同的開發裝置,還能延續同樣的開發流程。

#Ubuntu、#MicroK8s
Canonical三大K8s商用產品跟進升級,支援1.18最新版

就在K8s新版發布不久,Ubuntu作業系統開發商Canonical也宣布全面支援到新版本,包括Ubuntu作業系統內建的多雲版本Charmed Kubernetes,邊緣裝置專用的輕量版MicroK8s和提供K8s商用支援的kubeadm版本。另外,Canonical也在不同的K8s發行版中各有更新。更新最多的是MicroK8s,內建的etcd升級到3.4版,CoreNDS外掛也支援到1.6.6版等。而在Ubuntu內建多雲版中,則提供了Ubuntu 20.04 LTS版的預覽版本,並且支援開源文件儲存系統CephFS,另外在Pod叢集上也增加了多重虛擬網路介面的支援。

#VS Code、#Python
部署容器化Python應用更方便,VS Code Docker擴充套件1.0正式版出爐

微軟推出Visual Studio Code的第一個Docker擴充套件主要版本,強化了對Python網頁框架Django與Flask的支援,並且為Python和.NET Core開發人員,提供與Node.js相同的Compose支援,開發者使用Docker擴充套件建構、執行和除錯容器化應用程式,將會更簡單。
用戶可以自定義各種命令,像是執行映像檔時,指定擴充套件將產生的容器放置在特定的網路上等。最多使用者要求的更新,是希望在執行像是啟動、停止或是刪除映像檔等命令時,可以一次選擇多個容器或是映像檔,因此微軟這次新增了功能,讓用戶可以一次選擇多個容器或映像檔,並從右鍵選單選擇要對選定項目執行的命令。

#Node.js、#Npm
要強化百萬套件開源供應鏈的安全,GitHub買下JavaScript關鍵套件工具Npm

去年GitHub才發表自家套件工具,最近就決定乾脆買下Node.js套件的管理工具Npm。Npm目前有130萬個套件,使用者人數約為1,200人,每個月套件下載次數達到750億次。GitHub提到,開源程式的安全性是一個重要的問題,他們能利用GitHub Security Lab和安全性審查,來提升Npm套件的安全性。GitHub和Npm整合在一起,能夠提高開源供應鏈的安全性,讓開發者可從GitHub的拉取請求,追蹤到其Npm套件版本變更。

對於原本使用Npm Pro、Team和Enterprise計畫的付費使用者,不受併購影響,GitHub會繼續如常提供服務。而對於GitHub自家的套件服務GitHub Packages,他們也進行了大量的投資,作為與GitHub完全整合的多語言套件註冊表中心,在今年稍晚,GitHub會將Npm付費客戶的私有套件移動到GitHub Packages中,讓Npm成為一個真正的JavaScript大型公共註冊表服務。

#居家上班、#遠端桌面
新版遠端桌面軟體瞄準在家工作潮,靠容器搬遷老舊資料庫應用上雲

趁著武漢肺炎疫情衍生的居家上班需求,一家服務遷移商Intact推出了一款遠端桌面軟體ReAccess,可以讓企業居家上班的員工,連線到Azure上,來存取自家企業內部原有的資料庫應用系統。要使用這個軟體得搭配Intact的託管式雲端應用派送自動化服務PowerLine,先將企業本地端的資料庫應用系統,利用容器技術,快速打包後,自動搬上微軟Azure平臺。

在微軟結束Windows 7的支援後,企業許多老舊的資料庫型應用系統的搬遷需求,Intact看上這塊市場需求,先前就推出了PowerLine搬遷服務,現在進一步搭配遠端桌面,打造出居家上班輔助軟體。該公司執行長Larry Aultman解釋,ReAccess會利用Azure上的Cosmos DB雲端資料庫,來建立一個企業本地端資料庫的副本資料庫,由PowerLine派送工具自動更新資料庫的內容,另外,也會建立一份副本(包括資料庫跟軟體)在員工本地端電腦,因此就算網路斷線,也能暫時離線使用,等到連線時再同步。

#CIO大調查、#臺灣企業
2成臺灣金融業今年要導入K8s,服務業也有1成多

根據iThome今年1、2月間,針對全臺373家兩千大規模企業IT主管的調查,今年有高達2成的金融業者,要導入K8s,服務業和醫療業也各有1成多的企業要用,就連一般製造業者,也以2.2%的企業表明想用。這也反映出,Kubernetes不只是少數企業偏愛的新架構,開始成為更多企業擁抱容器架構的選擇。例如已有大型公股銀行和大型民營金控,開始導入紅帽容器平臺OpenShift;老牌點數平臺Happy Go也成立新團隊來評估Docker技術,更有超商的資訊主管開始構思,要結合自家APP和容器技術的可能點子。

責任編輯/王宏仁

更多Container相關動態

  • Sysdig支援Prometheus,資安DevOps平臺儀表板更容易整合開源平臺資料流
  • Platform9推出更多K8s託管方案,免費版叢集可用800個虛擬CPU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