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Jack Finnigan on https://unsplash.com/photos/M-0OYQUOleM

華爾街日報於本周引述消息來源報導,美國聯邦政府已經開始透過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及各州政府,接收全國民眾在特定地區的位置與移動資料,且來源是行動廣告網路而非電信業者。

根據報導,聯邦政府想利用這些資料來建立一個入口網站,蒐集全美500個城市的居民足跡,目的是為了了解武漢肺炎的傳播,以進一步抑制疫情,或是了解整體的人潮移動狀況。例如他們因此而得知紐約的某個公園依然聚集了人潮,也發現餐廳或商店的人潮明顯變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聯邦政府所調用的資料是來自廣告產業,相關產業透過行動程式中呈現的廣告來取得使用者的位置資料,儘管電信業者也能存取大量的使用者位置資料,但電信產業對隱私法的規範更為嚴格,而廣告產業卻經常可看到使用者的資料交易。

此外,雖然這些資料是匿名的,但隱私團體仍然擔心,政府可結合其它的公開資料,來辨識民眾的身分並進行追蹤。

隱私研究人員Wolfie Christl向華爾街日報透露,真正匿名的位置資料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需要強大的法令來規範,包括限制資料的使用,以及確保之後不會用於其它目的。

根據數位人權組織Top10VPN的統計,在武漢肺炎蔓延的此時,全球至少已有13個國家採用數位追蹤技術,有些是民眾自願安裝程式,以接受是否曾與確診病患近距離的警告,有些是被強迫安裝追蹤程式的確診或隔離人士,也有不少電信業者與當地的衛生機關分享用戶位置,義大利的Vodafone也製作了一個用戶位置的熱點地圖,以供執法機構了解當地的人潮聚集與流動狀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