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aDB公司正式推出企業級資料庫即服務(DataBase-As-A-Service,DBaaS)MariaDB SkySQL,這是一個利用在Kubernetes上執行資料庫所提供的服務,用戶可在所有支援Kubernetes服務的主要公有雲上,建構跨雲資料庫部署,

MariaDB提到,這是他們邁向混合雲和多雲的方法,用戶不僅可以自己選擇,要在哪個雲端供應商執行資料庫,還能同時部署到多雲上。而SkySQL將能提供Amazon RDS和Azure資料庫服務上的MariaDB,所沒有的新功能,SkySQL基於MariaDB企業級伺服器,並且持續與最新版本同步更新。

SkySQL最重要的設計,便是利用Kubernetes來部署資料庫,由於Kubernetes是一個標準雲端容器調度管理工具,可利用容器執行各種應用程式。目前各主要公有雲皆有提供Kubernetes服務,包括AWS的EKS,微軟的AKS以及Google的GKE,甚至是紅帽的OpenShift也有支援Kubernetes,只要支援Kubernetes的雲端服務,就能執行SkySQL。

SkySQL的功能包括跨多地區故障轉移、自我修復、讀取負載平衡、透明讀寫拆分、IP白名單以及端到端加密功能。官方表示,SkySQL具有強健的安全基礎架構,資料在資料庫中加密,在傳輸時也會用SSL/TLS進行加密,SkySQL的維護工程師皆無法存取用戶的資料。

這次服務的推出,同時也釋出了SkySQL監控工具技術預覽版,提供SkySQL服務即時圖形檢視圖,讓用戶能夠利用滑鼠點擊操作,就可存取重要的資料庫指標。另外,還附有一個同樣還在技術預覽的工作負載分析工具,利用深度學習模型,分析預捕捉的資料以及每星期數千次的觀測資料,輸出一組具工作負載的模式以及特殊的指標,讓用戶診斷工作負載的規律和變化。

SkySQL的入口建立在雲端運算服務ServiceNow服務上,SkySQL使用ServiceNow原因有兩個,官方認為,ServiceNow的強項是庫存、配置和工作流程管理,而這些是資料庫即服務的關鍵能力,另一個原因則是,他們為了真正的獨立於主要的雲端供應商,以做到不依賴AWS、Azure和GC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