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宣布社交距離注意事項,民眾在室內應保持1.5公尺距離、室外1公尺,若無法維持適當距離,雙方應正確配戴口罩。

圖片來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為防堵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臺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正式宣布社交距離注意事項,強調民眾在室內應保持1.5公尺距離、室外1公尺距離,若無法保持,應正確配戴口罩。另一方面,指揮中心也將針對不同場所,如辦公室、長照機構、賣場、大眾運輸、校園、排隊人龍等,頒布社交距離的個別規範。指揮中心強調,現階段以柔性勸說為主,未來將視情況進入第二階段,也就是強制處分。

指揮中心指出,疫情爆發至今,已成為全球大流行,且國內近期境外移入個案大幅增加,為了避免無症狀或未就醫感染者進入社區,指揮中心制定了社交距離注意事項,希望民眾遵守。

室內外應分別保持1.5公尺與1公尺距離,無法保持距離且難以戴口罩之情況應停業

首先,在柔性勸說階段,指揮中心建議民眾避免參加展覽會、體育競賽、演唱會等近距離的社交活動,此外,民眾也應避免進入娛樂場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在室內,民眾應保持1.5公尺距離,室外則應保持1.5公尺距離。」要是無法保持距離,雙方就需要戴上口罩。另一方面,身處擁擠或密閉場所時,也應配戴口罩。

該注意的是,陳時中也指出,有較高機率近距離接觸、無法有效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的場所,且在無法配戴口罩的情況下,業主應停止營業。至於較擁擠的餐廳,他也表示,業者應提供隔屏,來防止飛沫噴濺。

視情況發展,將進行下一階段強制處分

陳時中表示,未來將視疫情發展,判斷是否要進行第二階段。第二階段,則限定民眾除了醫療、公務或維生等必要活動外,其餘非必要活動,如娛樂等,皆禁止參與。此外,進行必要活動時,民眾仍應保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的社交距離,就算雙方都配戴口罩,也應維持至少1公尺距離。

各國政府紛紛祭出社交距離措施,新加坡罰最重

不只臺灣,許多國家為遏止疫情擴散,也頒布了社交距離政策,比如英國禁止兩人以上的聚會、關閉販售非必要商品的店家;西班牙政府規定除購買必需品外,民眾應待在家中、避免外出;德國禁止兩人以上聚會,並全面封鎖巴伐利亞州;美國已有數州限制居民外出、關閉學校採遠距教學等。

在亞洲,新加坡在3月27日時,就祭出了社交距離的嚴格措施。首先,新加坡政府規定,娛樂場所如展覽、劇院、夜店酒吧等暫停營業,補習班應停課、宗教集會全面停止,此外,除了工作場所和學校,公眾場合聚會應為10人以下,且應保持1公尺社交距離;公共場所和餐廳需調整座位,來確保用餐者與保持間隔。

要是在公共場合未保持1公尺社交距離,則視為犯罪行為,最高可處1萬新幣(約臺幣22萬)或最長6個月監禁,當然,兩項罰則也可同時進行。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