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etScale以MySQL資料庫叢集管理系統Vitess為基礎,發表了多雲資料庫即服務,該服務運作在Kubernetes上,使得用戶能夠彈性的擴展服務規模,並且不被特定雲端服務供應商綁住。

YouTube為了要能夠更簡單地管理MySQL大規模部署,因此在2010年的時候,創建了Vitess專案。之所以YouTube需要開發Vitess,是因為MySQL雖然是一個熱門且發展已久的關聯式資料庫,具有許多強大好用的功能,但是由於根本設計的原因,使得MySQL水平擴展能力不佳,無法在大量的伺服器上進行分散式部署。

而Vitess是開發來部署、擴展和管理MySQL大型叢集的資料庫解決方案,可同時支援公有雲和私有雲架構,用戶使用關聯式資料庫的同時,還能獲得如NoSQL資料庫的高可擴展性,用戶僅需要小幅度修改,就能將原本使用MySQL的應用程式,搬遷到Vitess上。在2017年的時候,YouTube將Vitess捐贈給雲端原生運算基金會(CNCF),並在2019年時成熟從孵化器畢業,目前已被Slack和Pinterest等企業採用。

PlanetScale的兩位創辦人,Jiten Vaidya與Sugu Sougoumarane,過去都是YouTube的工程師,而Sugu Sougoumarane更是直接參與過Vitess的開發工作,在兩年前,兩位創立了PlanetScale,並且現在推出基於Vitess的資料庫即服務。

PlanetScale讓用戶能夠跨雲端供應商,並且跨地區地建立資料庫叢集,其使用雲端容器調度工具Kubernetes,讓Vitess可在AWS、GCP和Azure雲端服務上運作。Jiten Vaidya提到,之所以要使用多雲叢集,主要有災難恢復和不受特定供應商綁住兩個主要原因。

由於服務供應商單一地區的服務故障,會直接影響該地區用戶的應用與業務,因此多雲架構可以讓用戶在雲端服務故障時,快速地切換到其他地區,繼續由其他雲端服務供應商提供流量。

同樣地,得力於Kubernetes技術,用戶能夠從特定的雲端供應商,搬遷至其他供應商,Jiten Vaidya表示,PlanetScaleDB是一個真正多雲的服務,用戶可以在輔助雲端供應商啟動副本,並且根據需要,在供應商間無縫地搬遷資料,且當用戶的主要雲端供應商,在特定的地理區域沒有服務覆蓋時,也可以將資料庫副本部署到另一個雲端供應商中,服務特定地區的流量。

不只是在不同的雲端供應商間的搬遷,在單個雲端供應商中,也可以在多個地區進行部署或是跨地區進行故障轉移,透過在主要地區之外的次要地區,建立至少執行一個副本,就能在主要地區服務故障時,無縫地切換到次要地區,以減少停機時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