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上周宣布,為了協助政府機關或研究單位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他們將開始發表基於Google Maps的《武漢肺炎人潮流動報告》( COVID-19 Community Mobility Reports),以檢視人潮的流動狀態。

該報告主要蒐集了啟用「定位紀錄」(Location History)的Google Maps用戶的足跡,提供人們在不同地方的匿名移動趨勢,包括零售及娛樂場所、雜貨及藥局、公園、大眾運輸設施、工作地點,以及住家等。

但在報告中只看得見人潮增加與減少的比例,並未提供實際的人數,也不會有任何涉及個人身分的資訊出現,迄今Google已公布131個國家的《武漢肺炎人潮流動報告》,包括臺灣在內。

以臺灣為例,在今年的2月16日到3月29日之間,零售及娛樂場所的人潮少了9%,雜貨與藥局的人潮多了3%,公園的人潮大增17%,大眾運輸設施的人潮少了24%,工作地點的人潮少了1%,而住家的人潮則多了4%。

Google希望這些報告能夠協助各國的衛生當局管理疫情,像是用來建議工作時間、規畫火車或捷運的班次以疏散人潮,以及理解人們聚集的地方。

除了報告之外,Google也與流行病學專家合作打造人潮流動的資料集,以供研究使用。

Google強調,該報告強調採用了世界級的匿名技術,在資料集中加入人為的噪音,來確保不涉及個人身分的精確數據,至於「定位紀錄」的預設是關閉的,需要使用者手動啟用,且使用者也可隨時將它關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