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https://www.wipo.int/export/sites/www/ipstats/en/docs/infographic_pct_2019.pdf

聯合國旗下的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WIPO)本周宣布,中國在2019年超越了美國,成為國際專利申請數量最多的國家,打破了美國蟬連了40年的紀錄。而若以單一組織的申請量來看,則由華為居冠。

根據WIPO的統計,去年中國透過該組織專利合作條約( 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PCT)系統,所申請的國際專利數量為58,990筆,而來自於美國的申請數量則是57,840筆,中國首度擊敗了美國,取代了美國在PCT自1978年開始營運以來的霸主地位。

PCT為一國際專利「申請」制度,而非國際專利的「授權」制度,發明人可先向PCT提交專利申請,進行初步審查,再根據審查結果決定是否向逾150個PCT會員國各別提出正式的專利申請。PCT申請制度的主要優點在於,它只要提供一種語言版本的書面報告,就能夠作為在其它國家的專利申請基礎,簡化了要在不同國家申請專利的流程。

去年全球藉由PCT所提出的專利申請總數為265,800筆,比2018年成長了5.2%,當中光是來自中國的申請量便占了22.2%,美國則占了21.8%。

WIPO總幹事Francis Gurry表示,中國在國際專利申請量的快速成長,突顯了創新長期以來向東方的轉移,現在亞洲市場所提出的專利申請量,已占了PCT業務的一半以上。

中國在創新上的成長不容忽視,1999年時,WIPO只收到276筆來自中國的國際專利申請,到了2019年便增加到58,990筆,20年來成長了200倍。

不過,Gurry也說,儘管專利已成為全球競爭的核心,但創新並不屬於零和遊戲,全球日益進步的創新代表會有新的藥物、通訊技術,以及其它可能造福所有人類的解決方案問世。

除了中國及美國之外,在PCT申請數量上排名前五名的,還有日本的52,660筆,德國的19,353筆,以及南韓的19,085筆。

若從單一組織的申請量來看,則由中國的電信巨頭華為居冠,在去年總計向PCT提出4,411筆的國際專利申請,日本的三菱電機以2,661筆居次,三星也有2,334筆,高通為2,127筆,第五名也是來自中國的Oppo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s,占了1,927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