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於4月7號要求各校禁用Zoom直播教學,教育部網路及資通安全科科長王東琪說明,該決策是基於保護學童隱私的考量,學校應轉換其他視訊服務,如Microsoft Teams、Google Hangouts Meet等,教育雲也提供教學指引供師生參考。

圖片來源: 

圖/教育部提供

行政院在4月7號發函各公務機關禁用Zoom之後,教育部也同步要求各校禁用Zoom作為直播教學的視訊工具,並全面移除教育雲「線上教學便利包」關於Zoom的使用說明文件。由於多數學校在過去兩個月內,已經陸續展開遠距教學的演練,該決策也對各級學校產生不同程度的衝擊。

比如說,臺北市19所國高中小學大規模使用的線上教學平臺酷課雲,原先內建了Zoom、Adobe Connect兩款視訊服務,臺北市教育局近期更因應爆量的直播授課需求,緊急短租了150間Zoom線上教室的授權,但教育部禁用Zoom之後,酷課雲的Zoom教室也只能停用,只剩90間Adobe Connect線上教室。

「但我們認為影響不大,因為150間Zoom只有短租兩個月,而且停課高中原先使用教室就是Adobe Connect。」臺北市教育局資訊教育科科長陳秉熙表示,北市教育局正在研擬新的直播授課方法,要改讓各校彈性選擇市面上免費的視訊軟體,比如Microsoft Teams、Cisco WebEx、Google Hangouts Meet等,再由老師將直播教室的連結代碼貼到課程區,讓學生連出平臺上課,「這個好處是,老師不用再受限於酷課雲預設的直播軟體,我們也不用擔心直播教室數不夠的問題。」

不過,陳秉熙也說,由於其他廠牌的視訊服務沒有內建在酷課雲中,老師無法從酷課雲後臺直接看到學生的出席狀態,因此,需要在課堂中落實點名,來作為學生出席的依據。同時,也可以結合酷課雲派送作業、上課素材、試題來跟學生互動,藉此從後臺觀察學生的學習狀況,學校也可以進一步了解全校師生的互動情形。

而對於臺北市以外的國高中小學來說,大多是自由選用不同廠商的視訊服務,再搭配教育部教育雲的教學資源來直播上課。比如新北市的樹林高中,選擇在校內推動Google Hangouts Meet,「因為我們老師可以用自己的校務行政系統帳號,登入新北市親師生平臺,裡面可以直接使用Google的應用程式。」樹林高中教務處主任吳錦琇表示,由於校內主推Google Hangouts Meet,所以受政策影響較小。

然而,另一所位於基隆的中山高中就沒這麼幸運,「教育部宣導要線上教學的時候,我們找人來來校內上課,老師也去縣市政府研習,所以大家對於Zoom的使用方法比較熟悉。」中山高中教務主任許釋霞表示,為了讓師生盡快上手,學校官網也放上Zoom的使用教學,最近遠距教學演練也多用Zoom進行。教育部臨時宣布停用後,除了要再找合適的平臺,還要找時間重新演練,「而且教育部認為Zoom有資安問題,那其他選擇就真的沒問題?我們也在觀望。」

基隆中山高中官網提供師生Zoom的使用方法。

不只中小學受影響,也波及不少大專院校。比如政大電算中心教學研究組組長張鋤非就苦笑:「對我們的影響可大了。」政大近兩週以來,已經熟悉用Zoom進行直播教學演練,且除了教學,各類會議、甚至下周開始的招生面試,都預定以Zoom作為視訊溝通工具,「目前來看,已經納入排程的課程或會議就有100多場,將全部受到影響。」

Zoom停用後,由於政大師生均有G Suite帳號,因此Google Hangouts Meet成為接下來的視訊服務首選。另外,政大的WM5及Moodle教學平臺中,原先就有採購人數上限為200人的JoinNet服務,各會議發起人可在一開始設定會議人數,同一時間的所有會議人數加起來不超過200人即可。「我們預計要將JoinNet的總人數增加到1,200人,大概是現在的6倍,這是考量到網頁伺服器及網路頻寬的可負載上限,來讓師生使用。」張鋤非說。

政大遠距教學指引中,已經加註禁用Zoom作為直播教學的視訊服務,更將Zoom的說明全面移除。

對於停用Zoom的政策,教育部網路及資通安全科科長王東琪說明,教育部是基於保護學童隱私的考量,才建議各級學校全面停用Zoom,且教育雲一直以來,也提供多種視訊服務的教學指引給老師參考,如Microsoft Teams、Google Hangouts Meet等,「只是現在是陣痛期,本來熟悉Zoom的老師,需要時間去熟悉其他工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