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coronavirustechhandbook.com

臺灣企業防疫臨時要居家辦公的話,要怎麼自救?一份發源自英國,但來自全球群眾協力完成的Coronavirus Tech Handbook,可說是目前最詳細的科技抗疫手冊,而在這本手冊裡,也有提供企業各種整理過的居家上班資源大補帖,就算企業沒有經驗,也能夠從手冊裡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資訊,來做為規畫居家辦公的參考指引。

這本線上科技防疫手冊是今年3月推出,它是來自英國倫敦政治技術學院院長Edward Saperia與其團隊發起的專案,起初是用來當作武漢肺炎資訊匯整平臺,來蒐集全球疫情相關的文章、數據和工具,但沒想到,隨著疫情全球大爆發,反而讓它受到更大的關注,也吸引不少熱心網友紛紛加入貢獻一己心力,其中不乏許多科技、技術人員,在眾人同心協力下,這本手冊內容及資源,也逐漸豐富且多元起來,讓它短時間迅速在科技圈竄紅。

雖說是匿名分享,但每一個內容都有附上參考來源,或者都是公開網路資訊,可以隨時檢示來源的正確性。也因為所有相關資訊或內容,都是以網頁連結方式提供,使用起來也相當方便。

在遠距辦公方面,這本手冊也有相當多的資源、連結和文章,從新手開始遠距上班需要知道的入門知識,到一系列專家文章,提供企業在家工作的建議和作法都有,還有不少企業範例和相關資源的內容,教導企業該怎麼遠端辦公,或是居家辦公的基本指導原則,可供企業參考。另外,針對團隊或小組遠端管理的資源也不少,可以讓管理者來參考,學習如何與遠距工作團隊溝通討論。其他還有加入居家資安的要點,或是也提供遠端協作工具、遠端視訊教學、非同步協作工具等等。就連員工突然失業,這裡也有相關資訊來提供協助。

從這本防疫手冊的目錄,也可以看見除了工作、家庭、生活、生病照護、官方疫情等幾大主題之外,每個主題下面還有很多個分支小議題,每個議題都是一個獨立頁面,讓大家可以替它補充更詳細的內容與資源。其中遠端辦公就是在工作主題下所延伸的一個分支議題。其他議題則有如視訊會議、會議規畫、管理階層應對、勞動管理、中小企業防疫、失業等不同議題。

說是抗疫手冊,但它裡面提供的內容非常多樣,針對疫情對於工作、個人生活可能帶來的衝擊,都有提供相關事前準備和預防資源,在這裡通通都有,就連居家工作防疫、寵物染疫等疑問都找得到解答。之後還將提供查詢功能。

 相關報導 【對抗疫情!企業必備新能力】居家辦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