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旗下的Google News,長期以來集結了各國新聞媒體的標題與摘錄,以作為全球用戶單一的新聞入口,儘管Google News也提供了原始新聞的連結,但最近幾年頻頻受到歐盟國家的抨擊,要求Google應該支付授權費,而本周法國競爭管理局(Autorité de la concurrence),即要求Google必須要在3個月內,與當地的出版社取得授權共識。

這是因為法國在去年10月實施了《鄰接權》(Neighboring Right),這是個與《著作權》相依的法令,用來保護作品的傳播權利。

結果去年11月,包括法新社(AFT)在內的多家法國新聞媒體,向當局投訴Google並未照辦,本周法國競爭管理局則核准了媒體所提出的緊急臨時措施,要求Google必須在3個月內,與當地媒體及新聞通訊社進行協商,以取得新聞內容的重新使用權,當中若涉及授權費用,也應回溯到去年10月。

法國競爭管理局指出,在《鄰接權》生效之後,Google的作法很可能構成濫用市場主導地位,並對新聞產業帶來嚴重且即時傷害的要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