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禁止國防人員使用Zoom來進行視訊會議,擔心外國敵人會透過Zoom的安全漏洞,來發動攻擊或進行滲透。Photo credit: Major Cameron Jamieson, © 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 Department of Defence(https://news.defence.gov.au/capability/victorian-clerks-blitz-bushfire-assist)

近來火紅的視訊會議軟體Zoom因傳出隱私、安全與誇大加密等級等負面消息,而日益受到各國政府的關注,除了臺灣的行政院與教育部,已下令公務機關及各級學校不得使用Zoom之外,美國參議院德國外交部,以及澳洲軍方,也都宣布了禁用Zoom的政策。

根據報導,德國外交部在本周通知員工,為了保持該部門IT系統的安全,禁止他們在公家裝置上使用Zoom。不過,有鑑於該部門有許多國際合作夥伴使用Zoom,無法完全禁用Zoom,於是通融他們在個人裝置上,以Zoom進行公事上的交流。

至於澳洲也禁止國防人員使用Zoom來進行視訊會議,該國擔心的是有外國敵人會透過Zoom的安全漏洞,來發動攻擊或進行滲透。當地媒體The Australian,引用澳洲國防部旗下戰爭學院講師Elizabeth Buchanan的看法指出,澳洲人在沒有充份調查這些網路平台的惡意程式潛力之前,便已快速地轉移到網路平台,在這些平台上進行戰略或機密的討論,將給敵人帶來攻擊的機會。

而美國的參議院也在本周,要求所有的議員不要使用Zoom。

Zoom在短短的幾個月內,就成為全球最熱門的視訊會議軟體,在各種缺點被公開之後,Zoom創辦人暨執行長袁征除了出面公開道歉之外,也承諾將在未來90天凍結新功能的開發,全力改善該平台的安全及隱私,已宣布將成立資安/隱私顧問委員會,同時延攬曾任Yahoo及臉書安全長的Alex Stamos,擔任Zoom的外部顧問。

除了政府機關之外,Elon Musk旗下的SpaceX與特斯拉(Tesla),以及Google等企業也都禁用了Zoom。

也許Zoom只是樹大招風,才惹得各個安全研究人員、媒體或組織詳細地檢視該平台,同時外界亦擔心,Zoom的熱門程度,將讓它成為全球駭客的頭號攻擊目標,因而紛紛祭出預防措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