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Harry Cunningham on https://unsplash.com/photos/cPMRltmUls8

雖然武漢肺炎讓數千萬人留在家中上班和上課,刺激用戶購買PC的需求,但由於中國工廠停工、英特爾CPU缺貨,上季PC市場仍然衰退8%。此外,研究機構也警告,第1季好景過後,第2季即面臨反轉。

Canalys報告指出,第一季包括桌機、筆電(包括Chromebook)及工作站,全球出貨量為5,370萬台。前五大業者排名維持上季,依序是聯想、HP、Dell、蘋果及宏碁,其中蘋果的Mac電腦估計出貨大跌21%受創最重,Dell則反而成長1.1%。

分析師Rushabh Doshi指出,第一季PC產業受惠於COVID-19疫情,各國政府祭出禁足令,企業員工和學生被要求在家上班及上課,推升PC銷售量,商用及消費市場皆出現緊急需求。然而英特爾轉型10奈米不順,導致開年以來處理器供貨緊縮,接著碰上武漢肺炎爆發,中國工廠無法在農曆新年假期後如期復工,導致PC出現供貨短缺的情況。上季成本已不再是影響PC產業最主要因素,而是供貨速度。

過去幾周PC廠商皆呈現大豐收,營業利益率來到史上最高,而其他家用科技產品,包括耳機、網路攝影機、印表機、螢幕也都出現熱銷情形。此外,協助使用者在家上班的軟體,包括協同、虛擬桌面、遠端存取及安全軟體也需求大增。而在英特爾缺貨情況下,帶動AMD上季在商用及消費機種的銷售佳績。

至於第二季,雖然隨著中國工廠復工供給趨穩,但是第一季PC市場熱度卻不會再持續。由於武漢肺炎引起的全球大蕭條,許多企業面臨破產,將有數百萬人因此失業,就連政府和大型企業也會將支出挪到其他用途,因此企業幾乎不會再投資辦公生產設備,剛買完電腦的家庭也不會再添購。

Canalys預期今年第2季PC產業會面臨需求衰退,加上中國工廠復工、產能回升,PC業者未來3到6個月的重點,必須放在加強供應鏈管理及精準控制生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