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根據Apple Maps用戶提出的路線規畫資料,所顯示的臺灣地區人潮移動趨勢,反映出從今年1月中旬至今,開車者減少2成,步行者減少3成,搭乘大眾運輸者則少了5成。

繼Google與臉書之後,蘋果也在本周發表了人潮移動趨勢網站,以觀察各地的人們是否有乖乖居家防疫。

蘋果的人潮移動趨勢報告主要可看到人們從今年1月13日迄今,開車、走路及搭乘大眾運輸的數量變化,以臺灣為例,在這段期間內,開車的用戶減少了21%,走路的減少了31%,搭乘大眾運輸的則少了53%。反觀疫情嚴重的紐約,開車的用戶減少了64%,走路的少了81%,搭乘大眾運輸也大幅下滑87%。至於義大利的開車用戶更是大幅減少了85%,走路用戶少了88%,搭大眾運輸的少了90%。

上述資料是蘋果從Apple Maps中搜集而來的,強調它們並未連結使用者的Apple ID,同時蘋果也不會儲存使用者的位置歷史紀錄,而是在使用者要求Apple Maps提供路線時,計算這些請求的數量,用以反映人們在開車、走路或搭乘大眾運輸的數量變化。

目前該資料庫包含了全球的主要城市,以及63個國家與地區。

各家科技業者都盡一己之力,來協助全球對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而它們所製作的人潮地圖也有不同面向的觀察,像是Google的人潮地圖,是以使用者的目的為主,可了解使用者在零售及娛樂場所、公園、大眾運輸設施等地的移動趨勢。臉書的人潮地圖則提供聚集、移動範圍與社交連結指標,能夠顯示人們的聚集與連結。

為了保護使用者的隱私,不管蘋果、Google或臉書都強調,自家人潮地圖蒐集的用戶資訊,都是匿名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