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與AI實驗室(CSAIL)所開發的遠端監控裝置Emerald,被運用在監控武漢肺炎患者上,Emerald外型類似Wi-Fi分享器,可以利用人工智慧分析環境中的無線訊號,以預測人們的生命跡象、睡眠以及運動。

由於武漢肺炎病毒擁有極高的傳染能力,哈佛醫學院助理教授Ipsit Vahia提到,醫護人員直接與病患互動,不論是進行檢查和量測生命跡象,每一次接觸都會提高被感染的風險,而Emerald可以讓醫護人員不需要與武漢肺炎病患接觸,就能監控病患的健康資訊。

Emerald不只能夠透過無線訊號的反射,遠距追蹤病患的行動之外,其高精確的動作偵測能力,甚至能夠偵測人們胸部的運動,因此能監控人們的呼吸頻率(下圖),而且即便同一空間存在多個人,Emerald也能夠清楚地區分出不同的人。

由於Emerald能夠偵測呼吸問題,因此除了武漢肺炎,Emerald也能被用在偵測呼吸中止症上。這項研究來自於CSAIL之前的研究,2018年時,該實驗室就曾發表論文,成功以無線訊號隔牆偵測出人的動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