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credit Oscar Rosello

麻省理工學院的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在近日開源了可用來捕夢的Dormio專案,藉由在人們作夢之際喚醒他們,以紀錄夢境中的天馬行空,激發人們的創造力。

研究人員認為,絕大多數的科技發展都是讓人們在清醒的時候使用,但睡眠占了人們生活的1/3,是個被遺忘的心靈國度,也是人們創造力的來源,因為許多有創意的想法,都是在缺乏控制與直接注意的狀態下產生。因此,假如人們可以控制夢境,就能掌握這些創意。

Dormio專案所要捕捉的夢境是在入睡的第一階段產生的,亦即是在半夢半醒的淺眠階段(Hypnagogia),有不可預測的夢境,對空間與時間的感知失敗,也會有自發性的流動思想,有科學家認為這是個可能夢到解答的階段,藝術家則說這個階段可達到創造力的極限。

你或許不知道,不管是發明家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特斯拉(Nikola Tesla),或是詩人愛倫坡(Edgar Allan Poe),還是畫家達利(Salvador Dalí)都企圖利用這個半夢半醒的狀態來激發自己的創造力,他們在坐著打盹的時候,手握著鋼球,在達到Hypnagogia階段時,鋼球就會落地,把他們驚醒,再寫下或畫下夢境裡的想法。

而Dormio專案即是把鋼球的方法現代化,它是由睡眠狀態追蹤系統、社交機器人與聽覺生物反饋機制所組成的穿戴式裝置,可配戴在使用者的手指上,藉由追蹤肌肉的放鬆程度、心跳與皮膚導電反應來判斷使用者是否進入Hypnagogia狀態;這時社交機器人即會發出聲音,通常是一些單字,試著讓這些單字進入使用者的夢境中,繼之再與使用者討論並紀錄夢境內容。在上述的程序中,使用者都只有輕微地被喚醒,也會試圖讓使用者再度進入Hypnagogia狀態,以持續挖掘使用者的夢境內容。

該研究團隊已透過GitHub開源了Dormio的軟、硬體設計,以供其它研究睡眠的科學家們參考,或是供有興趣的使用者自行打造一個捕夢裝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