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VMware

重點新聞(2020/04/09~2020/04/15)

  疫情     雲端需求     VMware    

疫情促使VMC on AWS澳洲雪梨地區需求增加,有可用區域無法建立新SDDC

VMware與AWS聯手推出的混合雲解決方案VMware Cloud on AWS,在澳洲雪梨的服務地區,從世界協調時間3月23日下午3點左右開始,發生容量限制的情況,直到4月10日才排除。事發後,VMware於雲端服務的狀態資訊頁面說明,因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導致VMware Cloud on AWS需求增加,造成澳洲雪梨地區的一個可用區域無法建立新的SDDC。VMware表示,既有的工作負載未受影響,且該地區的其餘可用區域仍可正常運作,因此,他建議用戶與銷售暨用戶團隊聯繫,採用不受影響的區域來替代,建立所需的新SDDC。為排除問題,VMware工程團隊則著手進行添加新主機的工程,不過,一直到4月10日晚上,VMware才宣布問題全面排除,使得這起容量限制事件整整歷時了18天。(詳全文)

  SAP     雲端營收     疫情  

受疫情影響,SAP軟體授權營收表現不佳,但雲端營收成長近3成

SAP近日趕在第一季財報正式發布前,提前預告第一季財務業績,其中,雲端營收成長近3成。SAP預估,軟體授權營收可能下滑31%,來到4.5億歐元,而雲端營收將上升29%,達20.1億歐元,整體營收則成長7%,達65.2億歐元。SAP說明,本季度前兩個月的業務正常運作,但隨著疫情逐漸升溫,所造成的影響至本季度末加劇,大量新業務被推遲,這更反映於軟體授權營收大幅下降的態勢。因應疫情,SAP也採取了線上銷售和遠端執行的策略,來降低影響,並放慢招聘的速度。不過,這個預告的數據只是預估值,恐因疫情而有改變,正式的第一季財報則將在4月21日發布。(詳全文)

  英國     內閣辦公室     ERP上雲   

英國內閣決定改採雲端ERP,今年秋天展開多項系統上雲工程

英國內閣辦公室日前發布了一份採購公告,對外替內部一系列系統的上雲建置工作,正式公開招標。根據標案的內容,得標者需替內閣辦公室的財務、人資、薪資和採購系統,進行雲端化工程,還有採用雲端ERP取代既有的單一維運平臺。該上雲工程預計花費1,500萬英鎊,從今年秋天開始啟動,直至2022年10月底結束,為期2年。對於這項公部門的資訊建設投資,英國政府設下了3大目標,首先是集中化提供服務,來提高效率和創造價值;其次是匯集數據,整合各項程序,包含人資、財務、採購等的資料,來提供更好的可比較數據;最後,滿足終端使用者的需求,提高主管和人員作業的便利性。此標案將於5月13日結束招標。(詳全文)

  Azure     網路塞爆     通知延遲    

Azure歐洲網路塞爆經5小時才通報用戶,竟是因管理員還未起床

武漢肺炎疫情讓許多民眾必須在家上班,促使了雲端使用需求暴增。微軟Azure於3月24日至26日在歐洲發生了網路塞爆的問題,許多用戶無法順暢地使用服務,然而,事發後,微軟經過5小時才向用戶說明情況,遠遠超過10分鐘內通知的正規程序。微軟近日對外解釋延遲通知的原因,由於負責對外發布訊息的主要事件管理員(PIM)事發時,仍在睡覺。微軟坦承,通報制度出了狀況,而向用戶致歉,並承諾改善異常事件的通報流程。

按照Azure的作業流程,Azure系統的自動化工具會在發生事件時,通知特定負責人員(DRI)和PIM,但是,當日DRI著手尋找問題原因及排除問題時,PIM卻還未起床,直到5小時後該名人員才發出通報。而當天巨大流量導致Azure VM配置錯誤,則造成VM重製系統映像檔所需的時間增加,進而拉長可用代理程式的等候時間。經微軟統計,三天內共有6,136名用戶感受到作業延遲,平均延遲21分鐘,有人甚至等了9小時。(詳全文)

  K8s     虛擬化     正式上市   

VMware終於正式推出vSphere 7

VMware日前宣布,正式推出內建了K8s的新一代vSphere 7,可直接建置和部署K8s叢集。VMware視vSphere 7為vSphere十年來最大的演進,將K8s API整合到vSphere的API中,提供開發人員和維運人員類似雲端的體驗。VMware資深副總裁暨雲端平臺業務部總經理Krish Prasad表示,新一代vSphere是一個整合VM、容器和K8s的通用平臺,可執行所有應用。至VMware去年發布代號太平洋計畫的vSphere 7消息以來,約1千家企業使用新一代vSphere的測試版。

vSphere 7有兩種版本配置,一種是支援基於VM應用的配置,且有多個版本,包含VMware vSphere Enterprise Plus Edition或Standard Edition等;另一種則是支援基於容器和虛擬機的應用的配置vSphere with Kubernetes,將與整合Tanzu的VMware Cloud Foundation 4一同提供,而VMware Cloud Foundation 4預計在5月1日前才會推出。(詳全文)

  Google     海底電纜     臺灣   

美國政府同意Google啟用連結加州與臺灣的海底電纜為期6個月,可望舒緩因疫情暴增的網路流量

Google於4月8日獲得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的許可,未來6個月內,可以啟用太平洋光纖網路(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中,連接加州與臺灣的海底光纖電纜。近兩個月來,許多民眾因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被迫待在家遵守禁足令,導致全球網路流量大增。Google於申請書中強調,「美國和臺灣之間的內部容量有迫切需求需滿足。」

Google此次並未申請加州連結香港的海底電纜,然而,美國司法部在函中特別指出,「一條直接連接美國與香港的電纜將嚴重危害國家安全,以及國家的執法權益。」因此,Google在啟用協議中,也向政府承諾,「會在亞洲追求海底網路電纜鋪設點的多樣化,並且盡可能將網路設備建置於提供網路流量的最終目的地。」(詳全文)

  AWS     COVID-19     資料湖  

AWS整合4大機構疫情資料集和逾4萬篇研究論文,供研究人員分析使用

為對抗武漢肺炎,AWS釋出針對武漢肺炎打造的公共資料湖,集中收集新型冠狀病毒和相關病例的資料集,包含病例追蹤資料、超過4萬篇的研究論文等,免費對外開放讓研究人員能夠快速取用。這個資料湖的資料集來自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紐約時報、艾倫人工智慧研究所和數據分析機構Definitive Healthcare。AWS也承諾會持續支援更多資料集。

使用者能夠將這個資料湖的資料,合併到自己的資料集中,也能透過AWS Data Exchange訂閱來源資料集,而在工具使用上,使用者可利用AWS或第三方工具,進行趨勢分析、關鍵字搜尋、建置機器學習模型,或是其他客製化分析。AWS預期相關衛生部門,將使用該資料湖的資料集,打造儀表板追蹤感染源,還有部署呼吸器、病床等重要資源。不過,使用者需有AWS帳號才可以存取該資料湖。(詳全文)

  多雲環境     資料庫即服務    K8s  

PlanetScale推出採用Vitess的多雲資料庫即服務

PlanetScale以YouTube開發的MySQL資料庫叢集管理解決方案Vitess為基礎,發表了多雲資料庫即服務PlanetScaleDB。該服務採用K8s技術,讓用戶能夠彈性地擴展服務規模,且不被特定雲端服務供應商綁住。用戶能夠跨雲端供應商運作該服務,也能從特定雲端環境搬遷資料至不同的雲端,不管是AWS、GCP和Azure皆可,還能跨地區地建立資料庫叢集。PlanetScale共同創辦人Jiten Vaidya指出,災難復原和不受特定供應商綁住,是用多雲叢集的兩個主要原因。當單一雲端地區的服務故障時,用戶可切換至其他地區,使用其他雲端業者提供的服務,也可在單一雲端環境的多個地區進行部署,建立副本,一旦故障發生,可跨地區進行故障轉移,減少停機時間。(詳全文)

圖片來源/VMware、英國內閣辦公室、Pacific Light Data Communication 

  更多Cloud動態  

1. Google為讓各規模企業都能使用分散式NoSQL資料庫Bigtable,調降節點的建立門檻,可支援小型工作負載(詳全文)

2. AWS更新容器服務Amazon ECS,現支援EFS檔案系統,讓容器資料更容易永久儲存與共享(詳全文)

3. D-Wave免費提供雲端量子運算,讓研究人員分析新冠肺炎數據(詳全文)

4. 微軟更新Azure地圖服務網頁SDK,現支援多種常用GIS資料格式,讓開發者應用大量現有空間資料(詳全文)

5. AWS推出SAP啟動精靈,讓用戶透過AWS CloudFormation和AWS Systems Manager調度資源,快速部署SAP應用程式(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4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