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宣布了一系列環保倡議行動,目的是要保護地權的生物多樣性以及生態系,現在微軟的AI for Earth計畫進入下一階段,他們將投入資源打造行星電腦(Planetary Computer),並資助社群取得重要的環境資料集,以及可供分析的平臺,最終將這些分析結果,用作推動全球環保政策的依據。

微軟在2017年啟動AI for Earth計畫,致力幫助農業、生物多樣性、保育、氣候變化以及水資源5個領域的環保組織,提供他們5千萬美元資金和雲端人工智慧工具,解決各種環境問題。微軟提到,地球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狀態每況愈下,地球四分之一的物種瀕臨滅絕,供數千種生物棲息居所的濕地已經減少87%,珊瑚礁減少50%,野生動植物的數量下降近60%,對食物鏈至關重要的昆蟲,多樣性和豐富度大幅下降,衝擊全球75%的糧食作物。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微軟希望能夠匯總來自全世界的環境資料,並結合運算和機器學習技術,更快速地評估地球的狀態。過去,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平臺(IPBES)在2000年時,發起了首次地球評估計畫,共有1,300多人參與耗時近5年,最新的研究報告又花了15年,共1,700頁引用了15,000多個科學資料。

微軟提到,隨著環境挑戰越來越劇烈,已經沒有這麼多年的時間可以消磨,但同時地球又需要更多的環境資料來評估、診斷和治癒,微軟認為,評估地球的健康狀況,應該要成為一種持久且全面的行動。

而行星電腦就是為此而生,行星電腦並非單指一臺電腦,而是一種新型的計算平臺,這個平臺儲存由人或機器,收集來自太空、天空、地面和水下無數的資料點,這些資料點可被以地理位置搜尋,而非傳統的關鍵字。

使用者可以對感興趣的區域進行查詢,也能搜尋世界各地擁有特定環境的位置,行星電腦可讓用戶使用最新的機器學習工具,尋找新問題的答案,並將預測結果向全球社群公開。這些問題可能包括森林密度、城市規畫、野生動物保護和氣候測量等領域。

由於行星電腦非常複雜,微軟表示,他們難以獨自完成,因此找來了Esri一起合作,Esri是一間多年發展環境監控解決方案的地理資訊系統軟體廠商,在AI for Earth計畫啟動時就與微軟開始合作。微軟與Esri要合作收集、顯示和處理有關於地球系統的資訊,並且讓所有環境保護組織都可以取用這些資訊,而他們也能夠回饋貢獻資訊給資料儲存庫。

Esri過去在全球保護組織已經耕耘不少,從事瀕臨絕種的物種保護、土地保護和自然界基礎科學等工作,從估算森林損失到保護大象免受偷獵,Esri提供環境保護組織數位工具和專業知識,共同保護全球生態系。

接下來微軟和Esri在行星電腦上的合作,會圍繞在機器學習的地理空間解決方案,微軟也將在Azure上提供重要的地理空間資料集,在今年稍晚,環保組織可以利用Esri的工具進行存取,微軟承諾會持續向相關合作夥伴挹注資金,確保環保組織能無虞地存取資料集、計算和其他資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