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在去年6月所發表的加密貨幣Libra,由於受到各國政府與各大銀行的抵制,使得它幾乎寸步難行,為此,支撐該貨幣的Libra協會(Libra Association)在本周更新了Libra白皮書,宣布除了支援多貨幣的Libra幣之外,也將推出可對應單一貨幣的穩定幣,並已向瑞士金融市場監督管理局(Swiss Financial Markets Supervisory Authority,FINMA)申請支付系統的經營授權,可說是Libra正式踏出的第一步。

Libra白皮書主要修改四大部份,一是提供基於單一貨幣的穩定幣,二是建立符合各國法規的框架來強化Libra支付系統的安全性,三是放棄未來將轉型為開放式區塊鏈系統(permissionless system)的計畫,四則是替Libra儲備金建置強大的保護。

上述修改的部份,都是Libra協會在這半年多以來到處碰壁,在與監管機關或金融專家協商與諮詢過後的結果。

最初Libra幣(≋LBR)的設計是一次可對應不同的貨幣,但現在將推出鎖定單一貨幣的穩定幣,像是對應美元的LibraUSD(≋USD),對應歐元的LibraEUR(≋EUR),對應英鎊的LibraGBP(≋GBP),或是對應新加坡元的LibraSGD(≋SGD),此舉將允許在具備單一穩定幣的地區與企業,可以直接利用當地貨幣存取穩定幣。

Libra協會解釋,Libra網路一直都是為了要輔助法定貨幣,而非與法定貨幣競爭,然而,大家對一籃子Libra幣的最大顧慮是,當Libra網路達到一定的規模,以及有大量的國內交易都以Libra幣進行時,它可能會干擾各國的貨幣主權與貨幣政策,因此,該協會決定擴大Libra網路,納入單一貨幣的穩定幣。

這意味著Libra協會並不打算放棄一籃子貨幣,而是額外推出對應單一貨幣的Libra穩定幣,未來的一籃子貨幣將可作為跨境結算幣,或者是在缺乏單一貨幣穩定幣的地區,成為中性與低波動的選擇。

CoinDesk則分析,此一改變代表銀行不會直接交易一籃子Libra幣,而是以新的穩定幣為中介,將大幅限制Libra的彈性。

除了推出穩定幣之外,Libra協會的另一個重要讓步,是取消讓Libra網路成為開放性區塊鏈系統的計畫,原本該協會希望最終能讓所有人,都能在Libra網路上建置服務,但監管機構擔心這將使得Libra網路,成為恐怖份子或其它惡意份子的天堂。現在Libra協會則決定,讓Libra網路成為一個封閉的系統,只有取得許可的合作夥伴,才能在其上打造各種服務。

當臉書在去年6月18日發表Libra幣時,原本有27家業者準備加入Libra協會,但因爭議不斷,使得Libra協會在10月15日正式成立時,只剩21家支持者,現在該協會則有22家成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