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航空(AirAsia)的子公司Teleport發布了一個稱為Freightchain貨物追蹤系統,這是全球第一個運用區塊鏈技術的數位貨物網路,亞航讓托運人和貨運代理人,可透過Freightchain即時預訂亞航247架貨機,以節省大量經傳統銷售與電子郵件預訂管道的時間花費。

Teleport提到,在這特殊的時期,航空貨運對全球對抗武漢肺炎疫情至關重要,而即時透明的競標和確認緊急航空運貨容量,對醫療用品供應和設備運輸更是重要,Freighchain可以讓使用者探索航空公司所有可用的貨物網路,並在區塊鏈上按需投標並且進行驗證。

Freightchain技術長Vishal Batra提到,他們選在武漢肺炎病毒大流行,造成全球供應鏈不穩定的時刻啟動了Freightchain,希望透過Freightchain連接供需兩方消弭不均,維持信任與透明。

Teleport已經完成Freightchain的首次試驗,將藥品從印度的邦加羅爾送到了蒙古的烏蘭巴托,這是利用區塊鏈上的智慧合約,確認了來自三個營運商的航班,飛經馬來西亞吉隆坡與南韓首爾的行程。Teleport解釋,由於沒有邦加羅爾到烏蘭巴托的直飛航班,托運人原本必須要手動透過電話和電子郵件,與多家航空公司和代理人聯繫,敲定可用航班,而這是一個非常繁瑣而且耗時的過程。

但Freightchain能以托運人可接收的預算,程式化探索可連接航班的路徑,不只節省托運人的成本,更簡化預定流程,使確認貨物運送路徑的速度快10倍,而且對於航空公司來說,動態按需班機聯運,可以有效利用航班運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