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Eirik Solheim on unsplash

蘋果和Google 兩周前共同宣布,將打造以藍牙技術為基礎的武漢肺炎(COVID-19)接觸史的匿名追蹤技術,希望最終能幫助各國政府更有效遏止病毒散布。不過分析師認為,恐怕有高達20億人無福享受到這項科技帶來的好處。

根據Google和蘋果的設計,本系統是以藍牙Beacon廣播定位技術,來偵測鄰近藍牙裝置,再搭配匿名的隱私保護設計而成。它可將特定時間及地區相鄰手機藍牙連線的資料儲存在資料庫中,用戶也可以opt-in加入,並以公衛主管機關核准的官方App存取。之後若有人病毒檢測為陽性,該App就會通知幾天之內曾和他有過接觸者的其他手機用戶。兩大廠估計5月先釋出API讓政府機構開發搭配的系統,後續會將該技術內建到iOS和Android兩大手機OS中,讓全球35億裝置都能支援。

不過金融時報本周引述科技產業分析機構CCS Insight分析師Ben Wood說法,認為這項方案仰賴新近的手機技術,將使經濟弱勢的用戶被排除在外。他說,現行全球人口使用的手機中,有部份沒有藍牙或最新作業系統,因此弱勢族群、使用舊款手機或古早功能手機的用戶,將無法享受到這個App的效益。

報導也引述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師Neil Shah的說法指出,例如手機必須具備BLE晶片才能偵測相鄰手機,同時降低手機耗電量,全球使用中的智慧型手機,有四分之一不具備這種晶片。另外,高達15億人用的是功能手機。而這20億手機用戶主要分布於經濟能力不高,或是COVID-19致死率最高的高齡族群。

CCS Insight分析師估計在印度,則高達6、7成的成年人沒有現代化智慧型手機。Counterpoint則估計,已開發地區如美、英及日本,相容手機滲透率達88%,到了印度則降為5成。

紐約時報報導在美國,非裔美人因武漢肺炎感染或死亡率在各地皆較白人來得高,即使在人口比例較少的城市,原因在於經濟能力較差,沒有健保、也只能搭公共運輸工具。另外武漢肺炎已經由歐美地區,向非洲、印度、中南美等地擴散,被認為是下一波疫情重災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