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開發出新的永續碳智慧運算平臺,並部署在自家超大規模資料中心,可自動將運算工作安排到風能與太陽能等低碳能源充足的時間執行。

建置這個系統不需要增購額外的硬體,而且因為是改變非緊急運算工作的時間,所以也不會影響Google本身的服務,受調整的運算工作,諸如在Google相簿上創建新的過濾器功能,以及YouTube影片處理,還有在Google翻譯中增加新單字等。Google提到,永續碳智慧運算平臺可幫助他們減少電網的碳足跡,更接近全天無碳能源的目標。

每天每個Google資料中心,都會以永續碳智慧運算平臺比較兩個預測結果,安排隔天運算工作,一種預測是由Google合作夥伴Tomorrow所提供,Tomorrow能預測隔天本地電網平均每小時的碳密集度,另一個預測資料則是來自於Google內部,預測隔天執行任務每小時所需要的電力資源;Google依據這兩個預測資料來最佳化每小時的工作排程,使得運算工作可以盡量在低碳電力供應時執行。

經試驗結果證明,透過轉移運算工作,Google能夠增加低碳能源的使用量,(下圖)黃色虛線是原本運算工作基準,綠色實線則是經調整之後的工作負載,當灰色區域碳密集度較低時綠線較高,到了碳密集度較高時,綠線便顯著下降,Google提到,碳排較少的時間,通常在清晨或是傍晚的時候,因為風能最豐沛。

而目前第一階段碳智慧運算平臺,專注在最佳化分配同一個資料中心的任務,但是當運算工作能在不同資料中心轉移,才能最大化減碳效果,Google將透過控制在不同的地點與時間執行運算工作,最大程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Google之後會公開這個研究,讓更多組織也能夠智慧減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