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本周宣布,在2018年12月才推出穩定版的Flutter UI框架,迄今已有超過200萬用戶,而且每月平均用戶數接近50萬。

Flutter為一開源的使用者介面軟體開發套件,可利用單一的程式庫開發支援Android、iOS、Windows、macOS、Linux及網頁的應用程式,它並非要取代既有的程式碼,而是與這些程式碼共生。

在穩定版問世16個月以來,Flutter已經累積了200萬用戶,當中有60%是在Windows上開發,有27%在macOS上開發,也有13%以Linux來開發。使用族群中,有35%是在新創公司任職,有26%在大型企業工作,有19%為自僱者,還有7%替設計機構工作。

此外,雖然大多數的Flutter用戶都使用穩定版,占了78%,但有11%使用測試版,另外的11%則使用更早期的dev及master版。全球的Flutter用戶主要位於印度、中國、美國、歐洲與巴西。

迄今Google Play上已出版了5萬個基於Flutter的應用程式,而且開發人員在上個月就上傳了1萬個Flutter程式。在Flutter程式中最受歡迎的框架套件為http、shared_preferences、intl、meta、path_provider與pedantic;在Flutter程式中最熱門的第三方套件為provider、rxdart、cached_network_image、sqflite、font_awesome_flutter與flutter_launcher_icons。

有鑑於Flutter的規模愈來愈大,Google也準備調整它的發表程序,從今年4月起採用分支模型,Flutter測試版及穩定版也將有固定的發表周期,4月的測試版將開始分支,並透過cherry-picking執行各種重大修補,每季再將現有的測試版提升為穩定版,必要的話還會對穩定版進行修補。

此外,Flutter團隊架構現在已可支援針對不同分支的測試,因此除了可驗證各種cherrypick之外,也能根據嚴重性接受某些請求。而未來Flutter測試版,也會包含Dart元件的測試版。

Google預計於下周發表新的Flutter穩定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