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aldi 3.0提供的追蹤器與廣告封鎖功能,出現在網址列左邊的盾牌上,提供3個等級,一是完全不封鎖,二是只封鎖追蹤器,三是同時封鎖追蹤器及廣告。也允許使用者根據不同網站,採用不同的設定。(圖片來源/Vivaldi)

由Opera的創辦人暨前執行長Jon Von Tetzchner所建立的Vivaldi瀏覽器,在本周推出了Vivaldi 3.0,該版本首度內建追蹤器及廣告封鎖功能,除了支援Windows、macOS與Linux之外,也是首個支援Android的穩定版。

新增的追蹤器與廣告封鎖功能,同時適用於Vivaldi桌面版與行動版,它出現在網址列左邊的盾牌上,它的預設值是關閉的,提供3個等級,一是完全不封鎖,二是只封鎖追蹤器,三是同時封鎖追蹤器及廣告。也允許使用者於不同網站採用不同的設定。

Vivaldi表示,該公司相信有許多使用者,並不想阻止他們經常造訪的網站失去廣告營收,因此未於預設中啟用廣告封鎖機制,而是讓使用者自行控制隱私保護。

至於Vivaldi 3.0也是第一個支援Android平臺的穩定版,它適用於Android 5及以上的平臺,也相容於平板電腦與Chrombook。

許多瀏覽器都已提供追蹤器或廣告的封鎖能力,例如Safari、Firefox與Edge預設就封鎖了追蹤器,Brave的預設則直接同時封鎖追蹤器及廣告,Google Chrome的進展相對緩慢,Chrome用戶目前主要仰賴擴充程式來封鎖追蹤器或廣告。

2015年問世的Vivaldi 也是奠基在Chromium專案上,因此可支援所有的Chrome擴充程式,當初Tetzchner曾將它設定為科技宅專用瀏覽器,鎖定的族群為那些在網路上花很多時間、需要開啟大量分頁,並同時檢視很多內容以提高工作效率的使用者。不過,根據Net Applications的桌面瀏覽器調查,今年3月Vivaldi的市占率只有0.07%,位居排行榜上的第十五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