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歐洲及美國還在努力開發接觸傳染的追蹤系統時,澳洲已開發完成COVIDSafe App,並在當地周日晚間上線供國民下載。澳洲政府強調,該App蒐集的資訊,將不會被用於警方辦案或法庭命令等其他用途。

COVIDSafe App是完全自由下載,但澳洲健康部強調,這款App可以保護用戶、親友及其他國民,愈多澳洲國民連上COVIDSafe,可以更快讓病毒現蹤。

這款App是以新加坡的Tracetogether為基礎開發而成。用戶下載安裝後,輸入姓名、電話、年齡區間和密碼註冊後,系統會根據這些資訊派發一組加密參照碼(refence code)。其原理是利用這組參照碼透過藍牙金鑰交握(handshake),尋找特定時間點相隔1.5公尺以內超過15分鐘的手機,並將這些資料連同參照碼加密儲存在App中21天。一旦期間有人確診感染,並上傳感染資訊後,相鄰手機主人即會收到系統發送的簡訊通知。

澳洲總理Scott Morrison稱安裝該App是一項國民義務,當地至少要有40%以上的民眾安裝,COVIDSafe才能發揮作用。BBC報導不到一天時間,該App已經有超過100萬下載人次。相較之下,ZDNet報導,新加坡僅有20%的人安裝TraceTogether。

因應大眾對手機防疫技術的隱私疑慮,澳洲政府強調,App參照碼每2小時更新一次並非追蹤個人,且為確保隱私,COVIDSafe App只會蒐集日期、時間及接觸時間,但不會記錄使用者所在地點。此外,手機上的接觸資訊任何人都無法存取,除非用戶確診感染而將接觸資訊上傳中央伺服器。最後,App 中的接觸資訊會在滿21天時自動刪除。

此外,The Guardian報導,伴隨COVIDSafe的上線,澳洲衛生部也公布要項以防止這些資訊被用於其他用途,包括警方或法庭命令,而且資訊必須儲存在澳洲境內,同時5月澳洲國會也將通過相關法令基礎。

蘋果和Google目前正加緊聯手開發COVID-19接觸追蹤系統,預計5月釋出API讓政府機構開發搭配的系統,之後將直接內建到iPhone和Android兩大手機OS中。此外歐盟也在上周公布接觸追蹤App的「指導原則」,但對於該App開發卻沒有明確時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