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800GbE乙太網路規範的完成,對於積極發展5G的電信業者,無疑將提供比400GbE更高效的資料傳輸,用於打造5G的電信網路骨幹,也有助於降低網路傳輸成本。

04/01~04/30精選5G趨勢新聞

 ETC聯盟    電信級乙太網路  

800Gbps超高速乙太網路標準問世,電信業打造5G電信級乙太網路傳輸架構將有新選擇

乙太網路技術聯盟(ETC)於6日宣布已完成800GbE乙太網路標準的制定,最高傳輸速度是現有標準的兩倍,這意味著,未來網路速度能進一步提升至800Gbps,不只大型企業資料中心能用,電信營運商也能夠用於電信網路資料中心,加快布建5G基礎架構。由於當前的乙太網路標準最高支援到400GbE,新一代800GbE規範的完成,對於想要積極發展5G應用的大型電信業者來說,無疑是能提供比400GbE更高效的資料傳輸,以支援未來更快速與更高容量承載的骨幹網路架構,也有助於降低網路傳輸成本。

新乙太網路標準正式名稱為800GBASE-R,在具體規格方面,包括加入新的媒體存取控制(MAC)與實體編碼子層(PCS),以便於能透過集合單一通道106.25Gbps傳輸速度,來提供多達8通道800GbE,或是也可支援兩個400GbE的PCS,來提供單一800Gbps傳輸速度。

因應破百Gb乙太網路快速發展,該聯盟也更名為乙太網路技術聯盟(Ethernet Technology Consortium,ETC)作為新的聯盟名稱,來取代原有25Gb乙太網路聯盟的命名,ETC目前擁有超過45個成員,包括Arista、Broadcom、Cisco、Dell、Google、Mellanox和微軟等。

開放5G架構    O-RAN聯盟 

Arm宣布加入O-RAN聯盟,成為開放5G平臺升力軍

開放5G平臺再添生力軍!行動晶片巨頭Arm日前宣布加入O-RAN聯盟,要協助電信營運商推動5G網路架構建立開放平臺。O-RAN聯盟是兩年前由包含美國AT&T、日本NTT DOCOMO、法國Orange、德國電信、中國移動在內等各國電信商成立,旨在建立一個開放電信網路架構,至今成員已有27家電信商與170家軟硬廠商。隨著Arm的加入,意味著,將能夠把行動架構的高效省電設計,帶進開放5G平臺。Arm表示,未來將提供全套開發工具與生態系統資源,來協助建立5G開放架構。該公司目前也是不少電信業者為核心的聯盟或專案成員,包括TIP電信基礎建設計畫、DPDK、fd.io,以及開放邊緣運算專案Akraino等。

 

 三星    5G專利  

歐美最新5G專利競賽出爐,三星以超過1,700項專利奪冠

德國聯邦經濟事務和能源部近期發布一項5G專利研究顯示,韓國三星電子在已獲准的5G標準專利居於領先地位。這項研究是委託智慧財產研究機構Iplytics與柏林技術大學來進行,統計今年1月前包含美國、歐洲在內地區已認可的5G專利。根據該研究顯示,三星以1,728項5G專利數奪得第一,Nokia則緊追在後,以1,584項專利排在第二名;其次是LG的1,415項和華為的1,274項。三星也是目前韓國主要5G手機供應商。至於臺灣業者也有HTC的43項、ASUSTeK的34項、MediaTek的29項與工研院的12項;另在9萬多件已申報5G專利,華為擁有最多3,147件,三星以2,795件位居第二,中興則以2,561件排第三。

 臺灣5G    5G基地臺  

中華電、遠傳開始布建5G基地臺,年底雙雙目標破千座

臺灣電信三雄其中二家中華電信、遠傳電信,近日先後取得NCC許可,開始能夠展開5G基地臺的部署,雙方都要力拼暑假開通5G服務。根據中華電信的規畫,今年將投入約70億元用於5G建設,在取得5G執照之後,該公司目標年底前完成3千座5G基地臺的布建,3年內更要提高超過一萬座。而遠傳電信則計畫年底先完成2千座,未來5年則要布建完6千座5G基地臺。至於其他三家業者,台灣大、台灣之星已通過事業計畫書變更,待獲NCC架設許可後,將投入5G建置,亞太電信仍在審核中。

 

 美國電信業    5G  

美國T-Mobile與Sprint終於完成合併,將加速建立5G環境

在取得美國司法部與FCC同意後,美國第三大及第四大電信業者T-Mobile與Sprint在本月1日宣布雙方已完成合併,並承諾將在美國打造最廣泛也最深入的5G網路,未來3年更要投入400億美元的資金以開發網路及商業服務。該公司計畫3年內部署可覆蓋97%美國人口的5G網路,並在6年內達到99%的覆蓋率。合併以後,將延續採用T-Mobile品牌,母公司則是T-Mobile US。並由原來的營運長Mike Sievert升任新的T-Mobile執行長。合併完後的T-Mobile擁有1.4億人的無線用戶,已超越Verizon的1.17億人,但仍小幅落後AT&T的1.53億名用戶。

 

Verizon   5G視訊產品   

Verizon併購美國雲端視訊業者BlueJeans,替5G搶進視訊服務市場布局

美國電信業者Verizon日前宣布收購雲端視訊服務業者BlueJeans,以強化該公司5G產品在統合通訊(UC)服務市場布局。創立於2009年的Bluejeans,以提供商用雲端視訊服務為主,用戶多達1,5000家,不少都是大型網路科技公司或軟體業者,包括臉書、Google、Red Hat、Salesforce、LinkedIn都是其用戶。未來併購完後,Verizon表示,BlueJeans將深入整合到其5G產品線,來建立一個更安全的視訊通訊環境,可用於遠距醫療、遠距學習或現場服務等方案。之後,Blue Jeans的視訊和協同工具,包括雲端會議及大型互動活動平臺,也都將整合到Verizon商用業務部門。這項收購案預計今年第2季完成。

臉書    印度市場   

臉書重砸57億美元投資印度最大電信商Jio Platforms

臉書日前宣布以57億美元入股印度電信業者Jio Platforms,取得該公司9.99%的股權,而Jio Platforms也是印度最大私人企業RIL的子公司。JioPlatforms是在2016年於印度正式推出4G網路服務,不到4年就成為印度最大的行動網路業者,也是全球第三大行動網路業者,用戶數達3.8億。這起投資案不僅讓臉書成為Jio Platforms最大的少數股東,也是印度科技領域迄今最大宗的國外直接投資。臉書表示,未來將在JioMart平臺上以WhatsApp來推動商業服務,服務印度當地的小型企業。

AT&T    5G覆蓋  

AT&T新增90座城市提供5G服務,能覆蓋全美超過1.2億人口

美國AT&T最近再擴大5G服務範圍至90座新城市,包括芝加哥、沙加緬度、紐奧良、西雅圖和坦帕等地區,該公司5G服務推出至今,已涵蓋全美190個城市,覆蓋超過1.2億人口,但這些地區提供的是屬於低頻段5G服務,並非是基於毫米波的5G +服務,該服務目前僅在35個城市提供。責任編輯⊙余至浩

攝影/余至浩 圖片來源/Iplytics、三星

 更多5G動態 

1.美國AT&T決定採用微軟Azure Edge Zones邊緣雲強化5G網路邊緣服務

2.歷時將近1年,韓國5G用戶終於突破5百萬戶大關

3.三星宣布5G商用部署方案將整合Xilinx Versal運算加速平臺ACAP

4.Waveform調查美國5G採用情況,發現民眾普遍對於5G不甚了解,多達6成消費者不買單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4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