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Meet(https://bit.ly/2W6bsxa

因應疫情帶動的視訊需求,Google周三宣布從5月初開始,將擴大開放Google Meet視訊會議平臺,只要有Google帳號的一般用戶都可以免費使用。

Google G Suite部門總經理Javier Soltero指出,過去幾個月來,人們展現對視訊的旺盛需求,不論是企業同事間的協同、和醫療人員遠距諮詢、學生在家上課,或是和親友聯繫。因此Google 決定將付費的Google Meet提供給所有人使用,從5月初開始,任何人只要具備Google帳號,即可以工作或私人電子郵件信箱到meet.google.com註冊、或以專屬的Google Meet iOS或Android 版App,或從Gmail、Google 行事曆啟動Meet通訊。一般使用者還可享有企業和教育版本用戶相同的功能,像是簡單排程、螢幕共享、即時字幕及客製化版型,如加大的磚塊式介面。

由於部署需要幾個星期,因此使用者需要等一等,或先登記訊息通知。

免費版Meet一開始沒有使用時間限制,但從9月底開始就會限制最長60分鐘。至於使用人數,根據Google 2018年底公布Meet前身Hangouts Meet的文件,G Suite 企業版最多可支援100人。Meet影像將可加密傳輸,並加密儲存在Google Drive中。

相較之下,(9月底前免費使用的)付費版G Suite企業用戶一次會議最多可支援250名同時與會者,一個網域可支援最多10萬人觀賞即時串流。

Soltero並強調,Google將提供Meet嚴格的安全及隱私防護,包括會議主持人具有與會者核准、拒絕、消音、或刪除權,禁止匿名(不具Google帳號者)加入會議,Meet底層是在Google Cloud上,用戶也可加入防止網釣或帳號劫持的進階防護方案。

此外,Meet跑在Chrome、Edge等現代化瀏覽器上、無需外掛較為安全,且Meet會議密碼採複雜預設設計,不易遭暴力破解。Google也保證Meet用戶個資,不會賣給第三方單位用於廣告發送。

另外,針對目前還不是G Suite的企業及教育機構,Google也宣布G Suite Essentials。本方案除了視訊服務外,還加入可撥入的電話號碼、更多人的會議及會議錄影功能,此外還提供Google Drive雲端硬碟及文書應用程式Docs, Sheets 和Slides。和Google Meet消費版一樣,G Suite Essentials在9月30日前也免費提供,不過企業或學校需在網站上註冊等Google 聯絡。

這項大放送可能讓Google 拉近和Zoom的距離。Zoom日前宣布其每日用戶數突破3億,而免費用戶一次會議時間最長為40分鐘。

Google 執行長Sundar Pichai本周指出,Meet每天用戶數增加近300萬,使用量從年初以來成長30倍,每日用戶數超過1億。臉書也在本周推出名為Messenger Rooms的功能,沒有臉書帳號也可以加入,且不限通訊時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