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ys公布第1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報告,前三大廠商都被疫情重創業績,市占第一的三星,二月疫情影響韓國及越南生產,導致出貨量減少17%。(圖片來源/三星)

分析機構Canalys周四公布第1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報告。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下,全球出貨下滑13%,前三業者業績皆受重創,包括奪回冠軍的三星。

根據Canalys提供的數據,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2.7億支,較2019年同期的3.1億支減少13%。

Canalys分析師Ben Staton指出,去年底智慧型手機市場連續兩季成長後,一開年情勢丕變。二月初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爆發,廠商擔心停工無法應付市場需求,但進入三月,工廠復工,反而全球一半國家陷入封城,銷售急凍。接著是企業業績慘淡、裁員與放無薪假引發市場不確定性與悲觀氣氛。雖然多數人仍然需要智慧型手機,而且如果手機壞了或遺失,還是可以在數位通路買到手機,但是大部份為換而換的消費者,就會延後購買。

前五大業者中,三星再度以近6000萬支重回冠軍寶座,但二月間疫情重創韓國及越南生產,致其出貨銳減17%。華為則處於美國政府實體名單及COVID-19疫情雙重影響,手機沒了Google 行動服務(即Google Search、Gmail、Youtube)的P系列,海外出貨大跌35%,幸而在中國市場支撐下,上季出貨年減17%,以4900萬支居第二位。Canalys估計,蘋果因為iPhone 11效應在季初發酵,減緩了疫情衝擊,下滑僅8%來到3700萬支。蘋果昨(30)日公佈的財報顯示,iPhone上季營收減少約7%。中國業者小米和vivo,則逆勢成長9%和3%。

大部份智慧型手機廠商估計,第二季是疫情衝擊最高峰。隨著各國逐漸解封,經濟災情才會逐漸明朗,智慧型手機業者必需維持現金流,又要為未來的復甦投資行銷、通路及產品研發,如何拿捏是生存關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