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上周宣布其每日用戶數突破3億人,不過周四Zoom又修正說法表示,他們指的是「參與者」人數,所以先前的數字是多算了。

COVID-19疫情導致全球數億人被迫使用視訊平臺和同事、親友聯繫,Zoom 4月22日歡欣鼓舞在公司部落格文中宣布,其每日用戶數(daily active users)突破3億,比三星期前增加50%。不過The Verge周四發現,Zoom悄悄修改了網站及文件的說法,將每日用戶數改成了每日與會者(meeting participants)。

Zoom的網站部落格也以註釋方式證明,他們在4月29日做了修正,因為原本他們一時不察,在4月22日的文章中把「會議參與者」誤植為「使用者」和「人們」,這是Zoom方面的疏失。Zoom周四又說明,其部落格文4月22日已有地方用了「參與者」的正詞用語,不過其他地方沒有,這個問題已於4月23日修正。

每日用戶數(daily active users,DAU)和每日與會者(daily meeting participants)的差別在於,前者是網際網路產業的標準量測值,計算的是不重覆用戶,而每日與會者則可以重覆計算,若一名用戶一天之內用Zoom開了5次會,則會被計算為5人次。因此更新後,Zoom的每日用戶數並未到3億,不過該公司並未公布其每日用戶數的數字。

Zoom也對媒體發布更正聲明。不過這個錯誤數字上周已為各大媒體報導。周四Zoom股價一度因為這個聲明,下跌超過6%。

Zoom的競爭者Google發布視訊平臺Meet的每日與會者為1億,Google也未公布每日用戶數,只表示每天新增300萬。微軟則公布Microsoft Teams單日用戶數(DAU)由上個月的4,400萬人,成長為7,500萬人。

另一方面,Zoom的寶座能坐多久引人關注。Google本周宣布將從5月初開放Google Meet,給所有Google帳號用戶免費且不限時使用,直到9月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