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衝擊,IDC修正對全球IT支出的預期,估計將會衰退5.1%,下滑至2.25兆美元,若包含電信及商業服務,全球ICT支出將減少3.4%,略微超過4兆美元。臺灣的ICT支出預估將衰退3.7%。

自今年初爆發武漢肺炎以來,隨著全球疫情逐漸擴散至許多國家,IDC不斷修正對全球IT市場規模的預測,從1月預估全球IT支出將成長5.1%,2月向下修正至成長4.3%,3月甚至下修為負成長2.7%,4月最新預測將大幅減少5.1%。

IDC客戶洞察暨研究群計畫副總裁Stephen Minton表示,不可避免的經濟衰退,尤其是在第二季,將對那些直接受影響的產業,在IT支出上產生短期的重大縮減,一些企業會減少他們的資本支出,其他則會延後專案,或是找尋其他減少成本的方法。但是,也有一些跡象顯示,IT市場的某些部份,要比以往面對經濟衰退變得更有韌性,因為科技要比過去任何時候,和業務的營運及持續性更緊密整合。

不論是PC或是智慧型手機,今年都將會有顯著的衰退。手機支出將從原本5G帶動支出的成長,下修為負成長11.3%,PC及平板電腦則會下滑14.2%,整體而言,裝置支出將縮減12.4%,是所有IT支出中衰退最多的。

其他像是伺服器、儲存、網路、雲端等IT基礎架構支出,預期今年成長3.8%。IDC認為整體而言,因企業持續雲端部署,甚至有些企業可能加速雲端專案,作為控制成本及延後本地資料中心的資本支出手段,這也使得企業對雲端的支出將會成長。

在軟體支出方面,估計將下滑1.9%;而IT服務支出雖然受大型新專案延後的影響,但同時企業縮減管理、營運及支援科技支出的同時,也會為IT服務帶來營收,但整體而言,IT服務支出仍會衰退2.6%。

全球ICT支出預期將衰退3.4%,其中電信支出,因全球正增加對5G的投資,電信支出相對較為穩定,僅衰退0.8%。

臺灣製造、零售IT支出受衝擊較大

臺灣也在疫情影響下,2020年的ICT支出預估將負成長3.7%,其中下滑較多的是硬體支出部份,相較於2019年,2020年硬體支出預估將下滑8.3%,主要是裝置支出的減少,其中又以手機支出下滑較多。電信服務支出方面,雖然國內業者正投資5G,整體電信支出仍衰退2.6%,至於軟體和IT服務支出在這波疫情衝擊下,仍有2到3%的正成長。

若從產業面來看,下滑較劇烈的包括消費者零售、保險及製造業,消費零售業的ICT支出衰退5.7%,製造業則下滑5.1%,其他如公部門、基礎架構則有略微成長。

IDC臺灣研究經理蔡宜秀表示,這波疫情的影響,除了半導體核心製程、純網銀和5G開臺準備外,企業對協作、視訊或是對於終端裝置的管理需求增加,促使相關支出有比較大的增加。另外,新的專案因為疫情而延後或暫緩,至於維持企業日常營運如軟體授權的支出則相對穩定,而ERM、SCM、POS方面,因去年中美貿易戰到今年武漢肺炎衝擊,加上這些系統比較沒有產品生命到期的問題,汰換更新將會拉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