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論壇指出,低功率的WLC充電技術,讓使用者能夠直接用智慧型手機,為智慧手錶等小型消費裝置進行無線充電。(示意圖,Photo by Dose Media on Unsplash)

NFC的規格促進組織NFC論壇周三宣布,理監事會已核准採用名為無線充電規格(Wireless Charging Specification,WLC)的技術,未來可用於NFC規格的小型消費裝置如無線耳機、智慧手錶的無線充電。

NFC規格使用13.56MHz的基本頻率,提供穩定的載波訊號將電力傳輸到NFC標籤上,以形成NFC連線;而WLC規格,則是將NFC技術的通訊功能擴大作為無線充電。NFC論壇去年就公布WLC為候選規格,現在宣布成為正式技術規格,提供IoT硬體廠商實作。

現有無線充電規格Qi 可提供5瓦、10瓦、甚至30瓦的充電功率,相較之下WLC規格只提供最高1瓦的充電功率。但The Verge指出,其實兩者屬於互補而非競爭標準。Qi是用於智慧型手機等高耗電設備,但WLC設計上,可使用NFC裝置內的一道天線同時執行通訊和充電,因而適合用於低功率的IoT裝置,像是無線耳機、智慧型手錶、健身智慧腕帶、數位筆等小型消費裝置。

此外,NFC論壇指出,低功率的WLC規格讓用戶甚至可用智慧型手機,為周邊裝置無線充電,無需額外的充電裝置,改善了全球20億智慧型手機或其他NFC裝置的消費和企業用戶的使用經驗。

NFC論壇並未說明NFC無線充電的硬體規格,但顯然需要能同時傳輸和接收電力的NFC晶片,因此,較早期的NFC裝置恐怕無法使用。

但是Android Central指出,由於新規格可省下額外元件的成本及占用的空間,也能降低硬體產品的導入障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