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在4月中,對免費版本使用者開放核心功能,開發團隊能夠在GitHub上進行更完整的協作,而現在GitHub又發布了4項新產品,要進一步提升開發社群的協作能力,新功能分別是GitHub Codespaces、GitHub Discussions、程式碼和機密掃描以及企業私有執行個體。

GitHub Codespaces可讓開發者在GitHub網頁中啟用程式編輯器,並且馬上在GitHub儲存庫中做出貢獻。官方提到,開發者要在GitHub社群中貢獻程式碼過程繁瑣,每個儲存庫都有自己的開發環境配置,要編寫任何程式碼之前,通常需要經過數十個步驟,而且當兩個專案的開發環境彼此衝突時更是麻煩。

而Codespaces是一個全功能在雲端託管的開發環境,可以在幾秒之內啟用,開發者可以配置Codespaces載入程式碼、相依項目、開發工具、擴充套件和dotfile,並且能簡單地在不同的環境中切換。Codespaces採用Visual Studio技術,在GitHub中的Codespaces,包含了完整的VS Code編輯器的瀏覽器版本,支援程式碼自動完成、導覽、擴充套件和終端存取等功能,而且當使用者偏好使用桌面IDE,也可以從桌面連接到在GitHub啟動的Codespaces。

Codespaces的定價尚未確定,官方提到,在GitHub的程式碼編輯功能是免費的,但是要使用Codespaces雲端環境,就會以即用即付的方式收費,目前Codespaces還在Beta測試中,因此開放給開發者免費使用。

開發者除了可以在GitHub上方便地協作程式碼,現在也能夠更方便地集思廣益,GitHub在公開儲存庫中即將加入討論區功能,讓用戶能相互切磋一起討論程式功能,甚至幫助新用戶上手。官方表示,到目前為止,GitHub僅提供Issues和拉取請求功能,可讓使用者進行對話,不過這些地方的討論串只能以線性的形式進行,只適合用於合併程式碼,不適用於建構社群知識庫。

而GitHub Discussions專門提供開發者對話空間,與專案儲存庫整合,其多線的討論串設計,參與者能夠簡單地進行非結構化對話,還可以將問題標為已回答,因此隨著時間的進行,各社群便能夠累積自己的知識庫,官方提到,由於討論文章不會像Issues項目一樣需要關閉,因此各社群可以協作維護問答以及各類文件。官方認為,在社群中討論和程式碼開發一樣重要,因此在GitHub Discussions中討論貢獻,也會被算進使用者的貢獻圖中。

GitHub這次發布也包含了安全性功能,用戶現在可以啟用程式碼掃描功能,系統會對每一個Git推送進行掃描,以找出潛在的安全漏洞,並將結果顯示在請求當中,官方提到,這個程式碼掃描功能,使用先進的語義分析引擎CodeQL,能夠發現程式碼中的各種漏洞。除了公共儲存庫之外,私有儲存庫現在也支援機密掃描,該功能會監控私有儲存庫中已知的機密格式,一旦發現機密訊息,便會立刻通知開發人員。

GitHub還宣布了一項即將發布的新功能GitHub私有執行個體,這是針對企業用戶的一項全託管服務,私有執行個體提供更強的安全性、法遵和政策功能,包括自有金鑰加密、備份封存和區域資料主權要求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