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idewalk Lab

Alphabet旗下專門打造智慧城市的子公司Sidewalk Lab,在本周宣布已放棄於加拿大多倫多東湖濱區,建立智慧型Quayside社區的專案,檯面上的原因是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

Sidewalk Lab在2017年與加拿大半官方機構Waterfront Toronto,共同發表Quayside專案,計畫於當地建立一個導入先進城市設計與數位技術的Quayside社區,該社區可能充斥著自動車、以創新的方式來收集垃圾、有全新設計的建築、特別的自行車道,還會架設數百個監視器,來偵測空氣品質或人們的移動。

然而,Sidewalk Lab執行長Daniel Doctoroff表示,儘管他們已建立了專職的30人團隊,投入了眾多的資源與時間,但目前疫情造成的經濟及多倫多房地產的不確定性,使得他們必須犧牲許多核心功能,才能滿足財務上的可行性,在經過眾多的討論之後,決定放棄該專案。

不過,外電分析指出,該專案在加拿大惹來許多質疑,例如當地民眾不願成為數位實驗白老鼠,有些人說Quayside是單純為了科技而存在而非人類需求,並有更多的聲音批評,該專案的監視能力可能使得Quayside社區變成「監控烏托邦」,批評與質疑的聲浪,讓Quayside專案把原本計畫使用的800英畝(323萬平方米)土地,大幅縮小至12英畝(4.8萬平方米)。因此,該專案的結束,很可能是因為反對聲浪太大再加上缺乏可行性,並非官方所宣稱的受到疫情影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