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研究人員Mateusz Jurczyk表示,因為Samsung Messages App可以在不用任何用戶點擊動作下,處理外面傳入的MMS訊息,讓駭客得以開採SVE-2020-16747漏洞,讀取Samsung用戶手機資料。(Samsung Messages App示意圖,圖片來源/Samsung)

研究人員發現,三星手機含有重大遠端程式碼執行(RCE)漏洞,三星上周釋出安全更新,呼籲使用者儘速安裝。

這項漏洞是由Google抓蟲小組Project Zero 研究人員Mateusz Jurczyk 發現。他發現三星手機中由第三方廠商Quramsoft開發的Qmage格式的codec中,存在記憶體覆寫(memory overwrite)漏洞,可讓駭客由外部傳送包含圖片的訊息,造成記憶體毁損,並取得App執行權限,或遠端執行惡意程式碼。

而該漏洞之所以讓三星Android手機曝露在風險中,是因為Android將所有影像都悄悄傳到Skia函式庫處理,像是產生預覽圖示。研究人員相信這個特性,加上Qmage的漏洞,形成Android上無需互動(即零點擊)的遠端攻擊面。

根據Jurczyk 測試,Samsung Messages App可以在不用任何用戶點擊動作下,處理外面傳入的MMS訊息,這讓駭客有機會開採這項漏洞,成功讀取手機通話紀錄、聯絡人、儲存、簡訊等。理論上,受害者只要手機預覽通知訊息,就會攻擊。

從2014年(Android 4.4.4)的Galaxy 8、到今年推出的(Android 10.0)Galaxy Note 10+的三星智慧型手機,都受到這個漏洞影響。該漏洞被列為重大風險,所幸根據研究人員以MMS訊息進行測試,攻擊者必須傳送50到300則訊息,平均約花上100分鐘,才能完成攻擊。

在一月接獲Google通知後,三星已在日前發布更新程式,完成包含本漏洞及其他8個重大風險,及20多個重要風險漏洞的修補,也呼籲用戶更新軟體。

Google Project Zero也在本月初公布iOS存在類似的零點擊攻擊漏洞。在Google通知下,蘋果已提早完成修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