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Leon Bublitz on Unsplash

法國議會在本周通過了有關仇恨言論的修正版法案,要求網路平臺要在24小時內刪除「明顯違法」的內容,最高罰款為該平臺全球營收的4%,該案很快就引起言論自由派的關注。

根據該法案,法國將會在法院設立一個政府部門與數位檢察官,專門負責監控及處理網路上的仇恨言論。任何推廣犯罪、歧視、仇恨、暴力、侮辱或性騷擾的內容都會被視為仇恨言論,網路平臺必須在收到通知的24小時內移除,若是涉及更嚴重的戀童或恐怖主義,則必須在1小時內移除,違反該規定的業者則會被重罰。

儘管法國司法部長 Nicole Belloubet認為,此舉將有助於減少網路上的仇恨言論,但主張言論自由的團體則批評此法太過偏激,因為若網站無法在1小時內移除相關內容,警方也許可以要求ISP業者封鎖該平臺。

此外,假設平臺誤刪了內容,卻不會受罰,意謂著該法案可能造成「寧可錯殺,不可放過」的效應。亦有批評者擔心,該法案可能造成政客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濫用權力來監控網路的後果。

不只是法國,德國也有類似的法令,倘若社交平臺在收到通知的24小時內,未移除仇恨言論或假新聞,就可能收到最高6千萬美元的罰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