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臺灣AI雲是科技部2017年推動4年AI計畫所催生的研究成果,為了讓研究成果在計畫結束後能持續提供產學研界使用,將在年底技轉並成立新創公司,來達到永續營運的目的。

圖片來源: 

圖/國研院提供

科技部長陳良基在今天一場活動上表示,建立於臺灣杉二號之上的臺灣AI雲,是科技部2017年推動4年AI計畫所催生的研究成果,為了讓超級電腦在計畫結束後,也能持續提供產學研界使用,國研院決定將一半的運算資源與軟體服務,技轉成立為一家新創公司,交由專業的開發與維運團隊來發展雲服務,以商業模式提供業界租用:而另一半,則同樣透過國網中心提供給學研界來使用。

臺灣AI雲TWCC(Taiwan Computing Cloud),是國研院國網中心以超級電腦「臺灣杉二號」的運算資源為基礎,所推出的雲端運算服務,從去年6月啟動試營運、10月正式商轉至今,已經提供超過350組產學研界的專案計畫參與,更有如盾心、雲象等新創公司,用來開發新服務與產品。國網中心主任史曉斌更揭露,臺灣AI雲目前已經使用超過1000萬小時以上的GPU運算量,實用在專案中,不僅能減少90% AI訓練時間,更可以提升23%影像判讀準確率。

而且,臺灣AI雲同時支援三種軟體架構,分別是OpenStack、Kubernetes以及Slurm,OpenStack可以提供用戶建置與管理VM,Kubernetes則能用來調度AI運算資源,Slurm能用來管理Singularity進行高效能運算(HPC),史曉斌說:「我們臺灣AI雲是全球少數同時支援三種軟體架構的平臺。」

他也提到,要將AI雲服務技轉並委外營運的一大原因,是因軟體系統、使用者介面的建制很複雜,需要一個完整的開發與維運團隊來負責,透過商業模式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務、達到永續營運。陳良基更表示,在硬體之上建立的軟體平臺服務,要能根據不同的應用將硬體效能最佳化,需要不斷擴充更新,「這才是這個公司必須要去創造的價值。」

而這家正在籌備中的新創公司,已經在上周公開招標,確定會由國研院、華碩、廣達、臺灣大哥大,投入人力與技術來成立,預計將在今年底正式成立並提供服務。未來在公司成立後,這種技轉成立公司來延續國家研究成果的模式,也將為後續的研究計畫樹立一個成功的典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