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將收購GIF圖庫及分享平臺Giphy,並整合到Instagram(IG)團隊中。

創立於2013年的Giphy為網路GIF檔搜尋引擎,供創作者上傳GIF檔,並透過API整合到用戶的App,如通訊軟體中,而在取得臉書及推持的合作後,成長為網路上最大的GIF動態圖庫之一,也成為品牌商與個人創作者的行銷工具。

臉書表示,早在收購前,Giphy 就有50%的流量來自臉書旗下App,包括IG、Facebook App、Messenger及WhatsApp。而在臉書帶進的流量中,IG又占了一半。因而收購後,Giphy將整合進IG團隊。臉書也計畫進一步將GIF圖庫整合到IG及其他應用程式中,方便使用者更容易將其圖檔整合到日常通訊應用中,創作者及藝術社群常用的IG的限時動態和私訊功能,可以更方便找到Giphy,及使用GIF和貼圖。

臉書並未說明雙方收購金額,但周五率先報導的Axios,宣稱收購價為4億美元。

臉書承諾,Giphy的圖庫包括現有全球的圖檔,都會持續營運,而該公司也會進一步投資開發技術,並強化和內容及API合作夥伴的關係。使用者和創作者社群可以持續上傳GIF檔,開發商及API廠商也可以照舊存取Giphy的API。

Giphy的收購可為臉書帶進品牌商的廣告收益,雖然以金額來說相對較小,但基於Giphy的線上圖庫地位及臉書的網路廣告市占率,這樁交易可能引發反托拉斯法當局介入調查。

Axios報導,美國參議院反托拉斯委員會委員Amy Klobuchar認為,此交易可能影響許多仰賴Giphy圖庫的業者,包括臉書競爭者,她已經呼籲聯邦交易委員會(FTC)或司法部啟動調查,而前FTC主席Maureen Ohlhausen則認為,即使因金額較小而依法不需提交當局審查的交易,也不保證可免於反托拉斯法的審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