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U.S. Air Force photo by Staff Sgt. Joshua Magbanua(https://www.usafe.af.mil/News/Photos/igphoto/2002211695/)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美暫緩所有陪審團審理,德州法院本周透過視訊平臺,完成首宗線上陪審審理。

德州地院法官透過Youtube頻道公布一起保險理賠糾紛的簡式審理過程,全程約1.5小時。首先是挑選陪審員的過程;有二十多名當地市民透過智慧型手機、筆電或平板加入視訊會議,在雙方代理律師或法官詢問後,選擇出10名陪審員成為陪審團。之後,陪審團聽取精簡版的論述後,做出非具拘束性(non-binding)的判決。

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各州政府除了實施在家隔離命令,也要求法院減少法院審理及聽證會舉行,建議以視訊或電話形式取代,但陪審團審理則全面暫緩。

法院官員指出,陪審團審理需要把人聚集在一起一整天,就防疫觀點來說太危險了,而視訊正好解決了這個問題。

舊金山地方法院則是第一個以視訊進行民事案件聽證會的案例,並且以串流公開播放。

但是用視訊審理仍然帶來挑戰,除了設定軟、硬體的問題,舊金山法院法官Vince Chhabria也指出,律師打官司的重要因素是法庭、法庭上的人,而法官主持法庭秩序的權威是形成這種氛圍的關鍵,視訊開庭不會產生這種氛圍。

有愈來愈多原先想不到的事情,可以透過視訊進行。英國自三月限制民眾外出後,一對夫婦四月在家舉行婚禮,賓客則分別在家中以視訊觀禮。印度一對分居二地的新郎和新娘,則舉行了一場線上婚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