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還有非洲與全球網路運營商,共同在非洲投資2Africa專案,建立海底電纜以連接非洲大陸和中東地區,臉書提到,2Africa是一個非常大型的海底電纜計畫,共連接非洲、中東和歐洲的23個國家。

臉書提到,非洲是目前網路連接比例最低的大陸,在總人口數13億人中,只有約四分之一的人口使用網際網路。2Africa海底電纜全長3萬7千公里,幾乎快與地球周長相當,其所能提供的網路容量,約為目前非洲所有海底電纜總和的3倍,在完成之後,不只將為非洲帶來更大的容量,也能增加非洲網路的冗餘性和可靠性,同時也補充中東網路流量的需要,支援4G和5G的發展。

2Africa海底電纜是第一個使用新型鋁導線的大型海底電纜系統,並且應用了空間多工(Spatial Division Multiplexing,SDM1)技術,比僅提供8對光纖的舊技術多了1倍,提高了資源利用效率,臉書表示,SDM1是目前海底電纜最新的技術,擁有多達16對光纖,因此2Africa才能提供更大的容量。在電纜設計也特別考量韌度,讓電纜部署深度可以增加50%,以提供電纜最大的保護,增加可靠性,而且在電纜布線上也下了功夫,避開已知海底干擾區域,確保可用性。

在2Africa電纜提供服務的國家,服務供應商都能以公平的基礎,存取無關營運商的資料中心以及開放式電纜登陸點;由於2Africa是第一個無縫連接東非和西非的單一開放海底電纜系統,因此為非洲兩端提供了新的通訊途徑,而目前臉書也正在開發另一條從紅海連接到地中海的網路連結,這將是該地區近年來的突破發展。

臉書提到,這項計畫建立在網際網路協會的合作夥伴基礎上,不只發展網路交換,同時也提供技術培訓、支援和設備,2Africa建立在臉書之前於南非、烏干達、奈及利亞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基礎設施投資上,2Africa不僅扮演非洲大陸網路連接的重要基礎設施,也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投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