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天國際商業銀行正式成立公司。(攝影/洪政偉)

第三家純網銀正式成立公司了,樂天國際商業銀行(簡稱樂天銀行)在5月18日取得經濟部商業司核准公司設立登記,代表臺灣三家純網銀皆已就位,下一階段就要拼開業。

相較於另兩家純網銀,樂天銀行的股東結構較為單純,由日本樂天銀行持股50%、日本樂天信用卡持股1%、國票金控持股49%,董監事名單也僅有8名。

從首度公開的樂天銀行董監事名單中可以看到,第一金控前總經理簡明仁出任董事長,而四席董事名單中,其中一席是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啓林,另三席董事皆為日本人,其中包括日本樂天銀行社長兼董事長永井啓之、樂天國際商業銀行總經理佐伯和彦、臺灣樂天信用卡總經理石井英治,這三人各占有一席。

樂天銀行解釋,日本樂天信用卡占有1%股權,所以石井英治是代表日本樂天信用卡占有一名席次。

監察人則有三位,一位是前國票金控副董事長王東和,樂天國際銀行表示,因王東和過去在一銀的國外部、各海外分行的豐富歷練,國際化程度高,故邀請他作為監察人之一。另兩名監察人皆為日本人,包括東林知隆與內山洋之。

樂天銀行指出,東林知隆是日本樂天欲在臺灣爭取開立純網銀的專案負責人,跟佐伯和彥幾乎同期進行籌備,對成立純網銀的始末非常了解。而原本在日本樂天銀行任職的東林知隆,一年前則調入日本樂天集團擔任海外事業營運暨法遵長。

樂天銀行更透露,總經理佐伯和彥與日本團隊在三月中前很常來回臺灣。不過,三月中下旬開始,因為疫情,臺灣採取了嚴格的邊境管理,導致,樂天日本成員近兩個月暫時無法來臺,這段時間改採取每天上下午各一場視訊會議進行溝通。樂天表示,若臺灣逐步解禁,日方人員就可能有機會來臺。

樂天銀行表示,純網銀相關規劃與系統建置等,目前都按照原定時間表進行,預計今年第三季開業。開業時會達到100名員工數,目前已有7成到8成的人力,並持續招募當中,但有些單位人力是跟開業後較為相關的部門會晚一點進來,例如客服,會在開業前幾個月進來做教育訓練。

樂天銀行公司所在地,目前登記在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附近,樂天銀行表示,去年9月已移至該處,未來也會是總部所在地。

臺灣三家純網銀皆已陸續成立公司。將來銀行率先在今年1月31日正式登記成立公司,總部位於臺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附近大樓。LINE Bank(連線商業銀行)在3月9也登記成立公司,公司所在地目前登記在臺北市信義區基隆路附近,後續也會成為LINE Bank總部所在地。三家純網銀先前都曾透露,會在今年下半年正式開業,究竟哪一家會搶先取得金管會發放純網銀執照,值得期待。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