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數千萬下載次數,連西門子、富士通和Comcast都在用的開源時間序列資料庫TimescaleDB,現在開放最新的1.7多節點版本供免費使用,這個版本還包括了資料保存(Data Retention)政策、降採樣和資料重新排序政策等企業功能。

TimescaleDB是一個新興資料庫,但是卻擁有龐大且活躍的社群,除了數千萬次的下載之外,還有數十萬個啟用部署,TimescaleDB可被部署到各式平臺上,包括Kubernetes、Docker,也能直接使用官方提供,在AWS、Azure和GCP上提供的全託管企業級服務。

TimescaleDB剛開始發展時,只是個單節點時間序列資料庫,但現在TimescaleDB基礎架構規模,已經可以擴展支援每秒數百萬指標與100 TB以上的儲存,被西門子、施耐德、華納音樂、富士通和Comcast等知名企業使用。

這次免費開放的多節點TimescaleDB版本重要功能,是可以透過跨多節點的平行化操作,以及增加聚合磁碟的IOPS,擴展讀寫能力,且能利用聚合下推(Push-Down Aggregation)以提供更快速地查詢。另外,TimescaleDB的橫向擴展能力,可以為線上的系統直接增加新的資料節點,而資料備份則可提供完善的容錯和負載平衡能力。

根據官方提供的基準測試資料,隨著TimescaleDB叢集規模擴大,可以大幅擴充每秒指標的處理量,TimescaleDB單節點的每秒指標處理量為278萬,而2個資料節點1個存取節點,則可以提供461萬每秒指標處理量,向上擴充到8個資料節點和1個存取節點,則可以達到每秒1,278萬的指標處理量。

官方強調這次釋出的免費版本,使用的是特別的Timescale授權許可,可讓用戶廣泛的使用Timescale原始碼,但不讓雲端服務供應商利用Timescale,來建立TimescaleDB即服務。目前只有這個TimescaleDB多節點版本使用Timescale授權,其他多數TimescaleDB程式碼仍然是使用Apache 2授權。

之所以現在要開源這個TimescaleDB的多節點版本,官方提到,雖然他們可以利用多節點功能來賺錢,事實上現在許多資料庫廠商,也都是對多節點功能收費,但由於TimescaleDB現在可以發展到當前這個狀態,不少需歸功於社群的幫忙,因此他們才決定免費對外開放多節點版本。

官方也預告,目前他們正在開發的產品是Prometheus開源分析平臺,提供PromQL、SQL和原生壓縮等功能,還可以自由地從單節點部署成分散式架構,可透過Helm以及Docker進行Kubernetes原生部署。這個分析平臺建構在TimescaleDB之上,原本是用來滿足自家基礎設施的監控需求,而現在他們決定完善這個工具後對外釋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