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更新了自家的雲端NoSQL資料庫服務Azure Cosmos DB,除了強化和分析服務Azure Synapse的整合之外,該資料庫服務現在還能自動縮放配置的吞吐量,而且用戶也可以使用自己的金鑰對靜態資料加密。

微軟釋出了Azure Synapse Link功能預覽,這是一個混合交易和分析處理的功能,可讓Azure Synapse存取Cosmos DB,以獲取接近即時的分析結果。微軟提到,Synapse Link和Cosmos DB緊密整合,其使用Cosmos DB分析儲存庫,這是一個完全隔離的欄儲存,可讓Azure Synapse Link以無ETL(Extract-Transform-Load)的方式,分析儲存在Cosmos DB中的資料,因此企業可以在不影響Cosmos DB上交易工作負載效能的情況下,透過Synapse Spark或Synapse SQL以執行接近即時的商業智慧、分析和機器學習工作管線。

而Cosmos DB之前預覽的自動駕駛模式,現在更名為自動縮放預配置吞吐量正式釋出,藉由自動縮放功能,可以在維護SLA的同時,自動快速擴展以滿足突如其來的流量峰值,微軟提到,自動縮放功能讓用戶不用監控流量,並且還能與Azure Cosmos DB免費服務一併使用。正式版比預覽版多了一些功能,包括能以請求單位(RU/s)自定義最大預配置吞吐量層級,而且也能自動擴展現存資料庫和容器,使用者也可以用Cosmos DB SDK和資源管理樣板,編寫程式控制。

在安全性的改進上,用戶現在可以使用自己管理的金鑰加密靜態資料,這功能可滿足使用者特殊的安全性和法遵要求。另外,Azure Cosmos DB現在還內建Jupyter Notebook,資料科學家可以直接在Cosmos DB中分析並視覺化資料,微軟提到,為了方便團隊協作和共享筆記本,使用者可以將筆記本工作空間連接到GitHub存儲庫中,在該工作空間進行查看、執行和編輯,之後便能簡單地將成果跟他人共享。

微軟還預告了幾個即將推出的功能,包括Cosmos DB將推無伺服器服務,該服務將會成為現有的預配置吞吐量計價模型的另一種選擇,無伺服器消除了預配置吞吐量的概念,可滿足不穩定吞吐量工作負載的需求。微軟還將推出時間點還原(PITR)功能,可以避免意外寫入或是刪除資料所造成的傷害,還能連續備份Cosmos DB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