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Lausanne

瑞士的洛桑聯邦理工學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Lausanne,EPFL)在本周一(5/25)宣布,該校與蘇黎士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瑞士軍事、多所醫院及行政部門,已經開始測試基於暴露通知API(Exposure Notification API)的疫情追蹤程式SwissCovid,並打算在今年6月中開放公眾使用,可望成為全球首個大規模採用該API的國家。

蘋果與Google是在5月20日正式釋出Exposure Notification API,這是一個去中心化的接觸追蹤技術,透過藍牙與附近的手機產生連結,並存放彼此的訊號,當出現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者時, 衛生機構可在病患的同意下,存取其手機上的藍牙紀錄,並透過行動程式通知曾與該病患近距離接觸的使用者。

在釋出Exposure Notification API的當下,蘋果與Google已各自在iOS及Android平臺上支援該API,此一API只允許各國政府及衛生機關使用,以打造追蹤程式,至少已有22個國家提出申請。

SwissCovid是由EPFL協助打造,該校表示,SwissCovid將進行數周的測試,直到瑞士議會決定修改現有的流行疾病法令,才能供大眾使用。

SwissCovid的功能在於通知曾與確診武漢肺炎的病患近距離接觸的使用者,以讓這些使用者能夠採取進一步的防護措施,以防止疫情的蔓延。瑞士議員Alain Berset表示,SwissCovid不會用來取代其它的保護措施,但能夠控制疫情的散布。

為了保障使用者的隱私,暴露通知系統所儲存的是隨機且短暫的藍牙信標金鑰,而當SwissCovid用戶被確診時,醫生會給他一個一次性的代碼,以讓病患能夠用它來與政府機關分享手機上的藍牙信標金鑰,這些金鑰將被上傳到由瑞士政府控管的伺服器上。

目前SwissCovid把曾與患者在兩公尺的距離內,相處超過15分鐘的使用者,視為必須傳送通知的近距離接觸者,警告他們曾在哪一天與患者接觸,並提供防護建議。

EPFL表示,已有許多國家,特別是在歐洲地區,已準備追隨瑞士推出自己的疫情追蹤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