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Szabo Viktor on unsplash

在YouTube官方解釋刪除「五毛」、「共匪」留言是平臺的執法系統(enforcement system)出問題後幾天,The Verge昨(27)日報導,問題已經解決。

本周媒體揭露,YouTube上只要用戶留言中包含「五毛」、「共匪」等批評中國政府的詞彙,就會被立即自動刪除,引發YouTube言論檢肅爭議。經過測試,現在YouTube上包含「五毛」及「共匪」詞彙的留言,已沒有被刪除的情形。

但是YouTube始終未解釋錯誤是怎麼發生的,只說不是因為平臺的管理政策發生變更的緣故。可能的原因是YouTube上親中使用者大量檢舉,造成YouTube原本用於防範偏激與色情內容的AI審查系統,將這些詞加入過濾關鍵詞清單內。

去年10月開始就有用戶在討論區反映,任何留言包含「五毛」就會神奇地不見。五月間,中國異議人士曾錚(Jennifer Zeng)就在推特上揭露,只要留言包含「共匪」二字,15秒就被自動刪除,網友連試三次都如此,她並意有所指問YouTube,是否找了個比李飛飛更厲害的AI專家。

李飛飛是Google前副總裁暨華裔AI專家,本月被推特延攬成為獨立董事,希望能借重其技術,協助提升打擊假消息的能力,但外界擔心將使推特的政治立場轉為親中。5月間有人因質疑李飛飛的背景,而被推特取消帳號,本周稍早川普透過推特針對加州州長簽署郵寄投票行政命令一事發表意見,其推文下方被嵌入事實查核連結,暗指川普說法缺乏根據,有人推測和推特的政治立場有關,因為川普在疫情及美中貿易問題上,對中國政府做出諸多批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