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資訊組組長簡宏偉表示,實聯制主要是讓商家等營業場所,能在疫情趨緩之時,依照實聯制指引逐步恢復正常作業。

圖片來源: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臺灣武漢肺炎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本月8日表示,各地政府可以視疫情狀況,逐步解禁室內外集會人數限制,只要能確保參與者保持社交距離、落實個人衛生防護,同時建立起集會活動實名制等條件,就不再受室內100人、室外500人的限制。不過,為了保障個資不被濫用,指揮中心今天進一步發布「武漢肺炎實聯制措施指引」,要求各營業場所、集會活動為了防疫所蒐集的民眾個資,不可用於疫調之外的其他目的,蒐集過程也必須指定專人辦理並善盡保護責任,最多存放28天就要刪除銷毀。

指揮中心資訊組組長簡宏偉說明:「實聯制主要是讓非公務機關,比如商家等營業場所,能依照這個指引恢復正常作業。」透過實名制蒐集活動參與者的個資,能在未來有疫調需求時,立即聯繫曾共同出入該場所的民眾,快速掌握可能染疫的對象。不過,為了避免民眾個資被隨意蒐集濫用,指引中也詳細規定個資使用辦法。

指引中提到,各政府、非政府機關(以下統稱機關)因防疫而蒐集民眾個資時,需要明確告知當事人7項資訊,包括蒐集機關、蒐集目的、個資項目、利用期間、利用對象及方式、當事人依個資法可請求的權益、不同意提供時可能造成的影響,來增加防疫措施的透明性。

資料蒐集方式雖不限紙本或電子,但都必須指定專人妥善維護,防止個資被竊取、竄改、毀損、滅失或洩漏,而且,若是以紙本方式蒐集,應注意先填寫者的個資是否會被後填寫者閱覽,並以遮蔽或其他方式來避免;若是以電子方式蒐集,如資訊系統、App等,應進行資訊安全風險評估,確保資料蒐集過程中的資安防護措施,來避免資料外洩。

指引也規定,機關在蒐集資料後,最多只能保存28天就要主動刪除銷毀,並保留刪除或銷毀的紀錄,提供主管機關後續監督稽查。簡宏偉說,目前相關單位還在擬定稽核方式,未來也會依照個資法的規範來進行裁罰。由此可知,除了生活營業場所之外,企業在辦理相關大型集會活動時,也須遵守實聯制的規範來妥善保存個資,以免受罰。

指揮中心表示,若6月7日後國內仍維持本土病例零確診或無社區感染,將擴大鬆綁防疫規範,民眾只要配合實聯制,及落實個人防護措施(勤洗手、無法維持社交距離時佩戴口罩),在從事各項日常及休閒活動時,將不會再受到人數規範限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