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圍籬系統的後臺,可以透過授權的帳號、密碼,在電腦、手機或平板登入,系統中的臺灣地圖,則會明確顯示各個縣市的武漢肺炎確診人數,系統畫面左邊則會顯示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的人數。 (攝影/洪政偉)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從中國武漢開始,在疫情爆發之初,中國政府採取硬封城的高壓手段,所有的民眾都必須乖乖待在家裡隔離。

臺灣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控管得宜,預計於6月7日進行國內的大規模解封,負責這次武漢肺炎防疫後勤指揮官,同時是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認為,這次控管臺灣疫情的各項科技防疫措施中,電子圍籬系統是協助控管疫情的重要關鍵。

他進一步解釋,要降低武漢肺炎的傳播率,除了良好的邊境管制措施,更重要的是,落實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措施才是有效控管疫情蔓延的重要關鍵。

陳其邁說,透過電子圍籬系統的追蹤示警功能,更能夠協助臺灣第一線警政單位,可以有效追蹤控管在防疫初期的少數不願意配合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的民眾,讓臺灣防疫追蹤的能量可以做到更有效的分配。

電子圍籬系統除了是臺灣內部重要的科技防疫措施,陳其邁說,許多海外國家對臺灣的科技防疫措施非常感興趣,最多國家關注的則是電子圍籬系統。

電子圍籬系統透過細胞定位法,確認居家檢疫者位置

剛開始,為了要因應大量返臺民眾必須要做為期14天的居家檢疫,政府要求中華電信協助在大年初二緊急架設一套電子防疫服務平臺,第一階段是鎖定政府提供的2,400支檢疫手機,隨著居家檢疫人數暴增、檢疫手機數量不足,第二階段便納入一般民眾自己的手機號碼,而中華電信也將這套系統改寫成防疫追蹤系統,提供給疾管署使用。

陳其邁回憶表示,要做到納入民眾手機號碼作為居家檢疫者的監控史,中間必須克服許多法令和資料、系統整合的問題,所以,他在大年初四於疾管署召開跨部會會議,一天內解決所有法令和資料跨部會交換的問題,七天後,新版的電子圍籬系統正式上線。

電子圍籬系統是防疫追蹤系統的一部分,透過五大電信業者手機和基地臺之間的細胞定位方式,確認持有檢疫手機或者是納入居家檢疫者手機號碼使用者有乖乖待在匡列的位置、沒有亂跑。

一般手機和基地臺連線的紀錄都會保留在各家電信業者後臺中,相關的連線記錄會透過去識別化方式,做到確保民眾隱私。以往,要調閱相關手機和基地臺連線資訊,必須要有檢警調單位提出相關的法律授權才行,這次,為了防疫所需,基於傳染病防治法和個資法的授權,讓協助執行居家檢疫的民政、警政單位,在執行防疫任務時於法有據。

電子圍籬系統2.0發送告警簡訊,目前精準率達99.5%

電子圍籬系統2.0採用細胞定位法,往往只能定位到大概範圍,精準度沒有手機GPS定位高。不過,陳其邁表示,只要居家檢疫隔離者離開匡列的範圍,電子圍籬系統會自動發送告警簡訊給當事者、里長或里幹事及轄區員警。

他坦言,剛開始因為手機和基地臺定位範圍不夠精準,的確會經常發生「誤報」的事情,居家檢疫隔離者可能人還在家中,因為手機連結到不同基地臺,導致系統會判定當事人可能離開原先匡列的範圍,便會發送相關的告警簡訊,啟動民政系統打電話關心、警政系統到府找人的事件。但是,透過系統滾動式的改善和修正,「現在電子圍籬系統的精準度已經達到99.5%,大幅改善以往的誤報率。」陳其邁說道。

此外,電子圍籬系統的後臺資訊還可以直接檢視目前居家隔離檢疫人數、離開所在地人數以及手機關機人數等相關資訊,一旦有居家檢疫者離開匡列位置,由系統主動發送當事者的告警簡訊人數資訊,系統也都一目了然。

陳其邁表示,臺灣居家檢疫人數隨著第二波歐美返臺人數暴增,加上邊境控管政策後來要求所有海外回臺民眾,都必須要落實居家檢疫14天,因此,居家檢疫人數最高峰,曾經一天高達5.5萬人在接受居家檢疫,高峰過後,臺灣居家檢疫人數都維持一萬人以下。

行政院資安處處長同時也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訊組組長簡宏偉表示,電子圍籬系統的後臺資訊為了兼顧民眾隱私保護,目前只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可以看到完整內容,各個縣市只能檢視各縣市相關資料,第一線的民政(里長、里幹事)、衛政(衛生局人員)和警政(轄區員警)都只能看到相關的告警簡訊內容,以及居家檢疫隔離者的姓名、地址與電話,以利落實相關的電話關懷以及到場確認是否有離開匡列居所。簡宏偉也說,目前電子圍籬系統只會保留一天的資訊,而電信業者每10分鐘就會回傳居家檢疫隔離者的手機定位資訊。

電子圍籬3.0 App採GPS定位兼遠距問診,可提供外國使用

陳其邁表示,臺灣因為電信業者有能力分析基地臺和手機連線位置,所以定位略不精準的電子圍籬2.0可以達到預期監控效果,但並非所有國家電信業者都具有類似能力。臺灣之前因應社區大規模傳染情境而超前部署,也委由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AILabs)協助研發以GPS定位為主的電子圍籬系統3.0。

AILabs創辦人杜奕瑾表示,電子圍籬系統3.0 App是一套囊括從境外、自主健康管理、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四個階段的系統,透過填寫入境健康聲明書到落實居家檢疫隔離及後續健康回報,都可以透過安裝這個App,完成所有流程。

杜奕瑾表示,電子圍籬3.0版採GPS定位,克服2.0版基地臺跳號造成的誤差,加上過往遠距醫療產業合作經驗,提供使用該App民眾,一旦在居家檢疫隔離期間有不舒服狀況,可以遠距看診。

簡宏偉表示,AILabs的電子圍籬3.0,串接從入境到居家隔離流程,臺灣因為沒有爆發大規模社區感染,尚未釋出這個超前部署的電子圍籬3.0 App,但其他國家可以選擇導入細胞定位的2.0系統,或GPS定位的3.0系統。但他也說,當初規畫,即便有機會推出電子圍籬3.0,現有的2.0機制還會存在。

 相關報導  科技防疫在臺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