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chuttersnap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gDDas5_ALRw)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ACLU)伊利諾州分部近日對Clearview AI提出控告,指出Clearview AI未經使用者同意就蒐集他們的人臉,侵犯了伊利諾州居民的隱私權。

紐約時報在今年1月揭露,Clearview AI蒐集了全球網站上所出現的人臉,建立了一個超過30億張人臉照片的資料庫,並且供應給數百個執法機關使用。然而,根據伊利諾州的《生物識別資訊隱私法》(Biometric Information Privacy Act,BIPA),企業在蒐集、捕獲或取得伊利諾州居民的指紋、人臉或虹膜掃描等生物辨識資訊時,必須知會使用者,並取得書面同意。

ACLU指出,BIPA法令的存在是因為,相較於取得使用者的姓名或地址,這些生物辨識資訊對人們的安全或隱私而言更具風險,因為人們可以改名或搬家,但卻無法變臉。

此外,Clearview AI擅自從網路上蒐集了逾30億的人臉,當事人根本不知道,更別說同意了。ACLU說,這很可能是全美最大的人臉資料庫,凌駕任何政府組織與美國企業所蒐集的人臉資料。

自從紐約時報踢爆Clearview AI的商業模式以來,包括Twitter、YouTube、臉書及LinkedIn都已正式發函予Clearview AI,要求該公司停止再搜括它們網站上的人臉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