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因全球供應鏈受疫情影響而受限,同時關閉全球大部分實體門市,促使蘋果調降截至今年3月底的財報預測。圖為近期恢復營業的蘋果門市,採取量體溫、戴口罩以及控制進場人數等措施。(圖片來源/蘋果)

市場分析機構Gartner昨日(6/1)公布,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衝擊,2020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銷售量,較去年同期下滑20.2%。

Gartner指出,全球禁足在家令結合COVID-19引發的經濟不確定性,促使消費者不再投資購買非必需產品,致使上季智慧型手機需求量崩跌。主要中國廠商及蘋果工廠停工,全球多國封城減緩消費者支出,使第一季智慧型手機僅賣出2.99億支,降幅超過兩成,是史上衰退最嚴重的一季。

Gartner數據顯示,五大廠商除了小米因紅米在國際間大賣而成長1.4%外,其餘皆慘跌。分析師Anshul Gupta指出,由於中國市場在第一季遭受重創,三星(-22.7%)和蘋果(-8.2%)因在中國市占小反而因禍得福,三星還受益於中國以外的工廠未受影響。華為則苦於美國禁令不許搭載Google熱門程式如Google Search、Play Store、Youtube等無法吸引國際用戶,上季衰退27.3%為五大廠商受創最深者。第五名的Oppo則下滑了19.1%。

Gartner的數據指稱的是賣到終端使用者手上的智慧型手機數量。相較之下分析機構Canalys上個月公布的是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數據。顯示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第一季全球出貨下滑13%。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