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發表了新的Azure地圖創建工具(Azure Maps Creator),讓使用者得以方便地為室內空間建置地圖,並隨著事件動態變化。這個地圖創建工具可用於辦公室、商場、工廠和醫院等地區,微軟提到,使用者擁有完全控制地圖的能力,他們不會應用這些資料改善Azure Maps,用戶可以定義身份驗證以及授權來保護地圖存取。

Azure地圖創建工具提供轉換服務,可以讓用戶上傳CAD(Computer-Aided Drawing)平面圖,並由系統將其轉換成為地圖資料,用戶可以提供詳細資訊,使得地圖更加豐富,用戶還能創建邏輯空間,來表達無線網路訊號,或是攝影機的涵蓋範圍,也能標示裝置,標記出影印機與滅火器等設備位置,而公司園區與醫院,也可以用室內地圖來標示不同建築物間的聯絡通道。

微軟也更新Azure Maps SDK,加入室內專用的模組,用戶可以使用SDK的新功能,強化室內應用程式體驗。微軟提到,室內地圖視覺化是由Azure地圖渲染服務提供,其使用了最佳化的向量圖集,當用戶需要在地圖中顯示即時的資料,像是監控不同區域的溫度或是人數,則可以使用Feature State服務來視覺化最新的量測資料,在應用程式中呈現動態地圖。

用戶也可以使用Web Feature Service(WFS)對室內地圖資料進行空間查詢,像是指定區域或是各種條件,查詢房間或是裝置,搜尋出來的資料可以用作標記地圖上的興趣點,或是用在其他分析系統中。微軟提到, WFS遵循Open Geospatial Consortium API標準,因此用戶的解決方案將可以與其他商業和開源地理空間程式互通。

由於GPS在室內受到遮蔽,因此大多數裝置無法在建築物內正確地定位,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微軟將會在下一個Windows版本,內建基於Wi-Fi的室內定位解決方案,將來企業IT部門將可利用這項新功能尋找丟失的筆電,員工也能夠用來進行室內的即時導航,而Azure Maps中包含了該方法的抽象,用戶可以用來開發自家的應用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